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加强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23-05-16 08:52:00  作者:姚建红 王 辰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医学院校作为我国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于培养造就更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素质医学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医学院校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好。

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彰显社会主义大学鲜明底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高等院校必须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以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牵引,遵循学科发展一般规律,进一步明晰学科内涵,树立学科规范,完善学科体系,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整体性,在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建设基础上,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北京协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注重基于我国实践开展卫生健康战略实践学理化研究和阐释。对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力争实现协同研究,揭示实践背后的深刻原理和科学道理,培育学科特色,凸显学科优势,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对教师的综合素养要求很高。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关键在于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严把教师选用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北京协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从转、引、培、立入手,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转,就是从医学院校教师队伍中遴选和培养一批具有多学科背景的马克思主义人才;引,就是从我国综合院校马克思主义专业领域引进专家学者;培,就是建设马克思主义与卫生健康专业领域学科交叉硕士点、博士点,培养更多综合型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立,就是实施重点人才培养工程、择优资助计划、扶持计划等,培养中青年优秀教师。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立足自身优势,与时俱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出发,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教学实践,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学质量和实效。北京协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和专业特色,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工程,打造精品课程,用心用情把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努力达到情理交融、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探索建立马克思主义实践教育场所,与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深化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思政课程内容的理解和领悟,提升课程实效。

(作者分别为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