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不求桃李满园 只为相暖相依
2023-04-12 08:01:00  作者:崔 妍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特教路上的“筑梦人”闫蕊

【故事】闫蕊是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的教师。22年来,从负责听障孩子的语文教学,到为患有脑瘫、自闭症等疾病的儿童进行培智教育,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用心引导学生跨越残缺的障碍,帮助不少学生实现了能力提升。

【点评】

“后悔选择这行吗?”22年,只教过96名学生,比普通教师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精力,却很难体会到桃李满园的成就感,闫蕊坚定回答:“假如再选一次,我还会做一名特教老师。”不为“桃李满天下”,只为梦想相伴、相暖相依——这是闫蕊从事特殊教育的不变初心。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对特殊教育来说,更是如此。闫蕊日复一日地付出,帮助这些特殊孩子找回生命中缺失的美好。听障孩子学习拼音不易,她就一遍遍教;转型培智教育,她把专业笔记做得密密麻麻;面对情绪不稳定、沟通有困难的学生,她用“量身定制”的教学方法化解一个个难题……蹲下身来、耐下心来,将自己的爱心、细心毫无保留地倾注到孩子们身上,闫蕊以“师者仁心”,以不断磨精磨细的教学方法,呵护着学生的心灵,滋养着他们的成长。

教师的责任感,体现于因材施教;教育的公平性,体现在有教无类。重度智力障碍儿童无法入校学习,闫蕊主动送教上门,把课堂“搬”到学生家中。带上绘本教具,奔走在酷暑严寒,这些年来,闫蕊每年送教行程超过2000公里。漫漫送教路,记录着闫蕊的奔波,见证着特殊教育事业前行的脚步。近年来,从壮大“送教上门”教师队伍,到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收能力,再到积极推进特殊教育数字化转型,“办好特殊教育”的承诺得以践行,更多孩子接受到了更平等、更优质的教育。

对于残障青少年而言,教育意味着什么?可能是掌握一门技术、走上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可能是生活能够自理、减轻父母负担,也可能只是会多写几个字、多说几句话。这些普通人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进步,却可以汇聚成光,照亮他们的生命,助力他们实现梦想。在闫蕊的班级里,有不少学生顺利升入重点特殊教育学校,有一些孩子对画画、阅读展现出浓厚的兴趣;而在更广袤的特殊教育土地上,有学生成长为冰雪运动的特奥冠军,有学生走上讲台成为特教老师,有学生投身公益事业点亮更多困境中的梦想……他们的故事,凝结着无数“筑梦人”的耕耘付出,也显示出特殊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对特殊儿童来说,在为他们提供物质上帮助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他们的发展能力、发展机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瞄准这一目标,我们还要采取更多措施,汇聚更多力量,切实将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落到实处,全面提高特教质量,让更多人能够在教育的滋养下,掌握知识技能、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