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让农村消费不断扩容升级
2023-04-07 08:56:00  作者:朱 隽  来源:人民日报

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农村潜力巨大。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2022年农村消费环境与相关问题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村居民对当前农村消费环境的综合满意度为75.35分,总体表现良好,同时在快递到村、售后服务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来,在跟农民朋友交流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感慨:“自家农产品销路不愁,挣了钱谁都想多买点好东西”“以前吃穿用度将就能用就行,现在是讲究啥好买啥”。乡亲们消费观念的变化,折射出农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正从传统生产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新追求。统计显示,我国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农村网络零售额均保持快速增长;从消费类别看,汽车、家电、数码产品、美妆产品等升级类产品和服务型消费在农村的增长较快。

消费观念变化的背后,有着深层次原因。在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下,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腰包越来越鼓,让农民能消费、敢消费。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632元,比2012年增加了近万元。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也有助于农民扩大消费。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继续往村覆盖、向户延伸;农村物流、通信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建立完善;县里建起大型购物中心,镇上有综合超市,村里有便民商店……制约消费的短板加快补齐,农民朋友的消费意愿也水涨船高。

在国民经济循环中,消费是最终需求,是连接生产、流通、分配的关键环节。我国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随着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消费加快升级,预计每年可新增2万亿元左右消费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并作出“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等部署。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是未来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适应农村消费新变化,要在加快激活农村市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不断畅通工农城乡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

需要看到的是,与不断增长和升级的需求相比,农村消费市场有效供给仍存在短板。一些乡村商业设施尚不发达、商品种类不够丰富、服务方式相对滞后;还有一些农村地区地域广阔,农民生活相对分散,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还比较突出。在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商品退换货服务在农村比较匮乏。针对种种问题,既需要从供给侧加强商业资源调度配置,加快推进乡村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建设,也需要从消费侧完善服务配套和维权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商业的丰富性、便捷性、安全性。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让农村消费不断扩容升级,既要从供给端和流通渠道发力,着力改善农村消费硬设施、优化软环境;也要千方百计让乡村产业更兴旺,农民就业更稳定、收入能增加。城乡要素流通顺畅,农村消费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必能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让消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