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经典书坊 > 思想书坊 > 正文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实践领域的创新力作
——简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契约治理研究》
2018-08-06 15:51:00  来源:理论之光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契约治理研究》一书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已经一段时间了。最近有机缘与本书作者交流深谈,觉得该书是学术创新之作,很有时代气息和问题意识,对于国内人事行政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很值得作一介绍。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是适应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而提出的新课题,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也是推进公务员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的现实选择。合同聘任制度在企事业单位已全面实现,但在行政机关这一制度尚属新生事物。我国公务员法对公务员聘任制度作了规定,但进入实操层面仅仅是近几年的事。对于公务员聘任制度,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研究性文章也有不少,但系统性论述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的专著国内尚属首次。张宏伟先生在行政机关从事公务员管理工作多年,拥有较好的政策理论素养,尤为难得的是,他也有很好的学术水准,近几年围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这一主题,他在《中国行政管理》、《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南通大学学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学术刊物上独立发表论文近10篇。这些学术思想与《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一书形成相互印证之势,对于理解聘任制公务员合同治理的理论溯源和实践功用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本书以契约理论、心理契约理论和服务型政府理论等为依托,形成写成专著的理论框架。捧读该书,深感要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公的开发与利用,急需理论工作者的贡献,张宏伟先生作为一线工作者是难得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者。作者在公共管理领域所具有的深厚理论功底,以及他所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他对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所深深折服。

  该书特点之一在于“严”,架构严谨、逻辑清晰。用比较分析的方法全面梳理了古今中外聘任制度的历史与发展,围绕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分别从新公共理论、契约理论、心理契约理论、服务型政府理论的研究视角,探讨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共属性、契约属性、人本属性和服务属性,在此基础上提出聘任制公务员的治理模式和制度框架。

  该书特点之二在于“新”,立意新颖、观点明确。从交易费用经济学有关分析工具出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将“交易频率”、“不确定性”、“专用性”等契约治理要素进行创造性“迁移”,应用到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以及职位设置等管理实践中,进而构建了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的一个典型模式。该书探讨的聘任制公务员心理契约的构建路径及其机制,突出了聘任机关与聘任制公务员之间的内在激励动力,找到了聘任绩效改进与服务型政府在目标上的契合。类似这类创新在本书中比比皆是,体现了对我国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重要贡献。

  该书特点之三在于“实”,立足实用、论证严密。该书是理论与实践兼具的一本专著,不仅进行理论探讨,还重视实证研究。立足于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从实证分析的角度,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对我国各地聘任制试点模式进行总结分析,对职位聘任制度的核心要素进行筛选分析,对职位职责规范进行深入剖析,为探索聘任制契约治理提供了可靠的实践视角。书中所提供的案例分析材料有理论、有实践,生动而具体,对于深化聘任双方关系治理具有积极启示。

  据了解,《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契约治理研究》出版后,相关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逐步被转化为政策性制度安排,泰兴市等地开展的聘任制试点,在建立聘任制公务员职位职责规范、完善聘任合同管理和绩效考核等方面为地方推进聘任制改革试点提供路径。特别是国家2017年新修订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对书中若干观点进行了检验,可以说明该著作在理论上是科学的,在实践中是可行的,为国家层面开展聘任制公务员顶层设计,以及地方推进试点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支撑。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陆奇楠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