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基层党员冬训 > 专题解读 > 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 > 正文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2024-01-18 16: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关键在党。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坚决扛起先行探索解决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责任,坚决扛起率先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责任,坚决扛起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责任,推动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水平,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更加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方法,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需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要坚持开门抓教育、一线解难题,深入研究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造福人民。

事业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江苏干部队伍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强、富有改革精神,这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必须适应事业发展新形势新需要,建好用好这支队伍,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力量。要把选贤任能作为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有闯劲、特别重实干、特别善创造、特别守规矩的现代化建设干部队伍。要把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要着力构建担当作为、心齐劲足的干事环境。总书记希望江苏干部有“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状态,“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胸襟格局,这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必须具备的奋斗特质、精神品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敢为善为,以“拼”的精神、“敢”的担当干事创业。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入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精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让想为者敢为、有为者有位,推动形成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

要持续建强攻坚克难的基层战斗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发挥好,现代化建设就没有攻不下的难关、战不胜的风浪。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按照强功能、扬优势、补短板的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用千万座堡垒、千万面旗帜汇聚起贯彻党的主张、完成党的任务的强大力量。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正风肃纪反腐,既坚决“查”和“惩”,又从根子上进行“防”和“治”,打好总体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在固本培元、正本清源中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