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基层党员冬训 > 专题解读 > 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01-18 16: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21日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73名,候补委员17名。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进一步部署推进,报告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工作,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省上下始终坚定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指出,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江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于7月、12月两次亲临江苏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江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全省上下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从中感悟责任使命、感悟“国之大者”、感悟科学方法、感悟人民情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自觉性更强、内生动力更足、步伐更坚定。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是进行时。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我国现代化建设“两步走”战略安排、江苏“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把全部重心放在现代化建设上,科学把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践内涵,以江苏的实践成效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要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巩固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为“走在前、做示范”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证。要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部署工作、制定政策、推动发展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激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共同把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全会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谋划好明年工作,要从几个方面综合考量,一是落实行动方案要有实质性进展,二是彰显先行优势要有标志性成果,三是应对复杂变化要有前瞻性准备,奋力展现“走在前、做示范”的新气象新成效。明年全省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强调,明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科技创新是战略引领、优化结构是核心任务、数字赋能是关键助力、高层次人才是重要支撑,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联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联动体现到创新和产业协同上、体现到交通互联互通上、体现到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三是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进一步增强思想引领力、提升价值引导力、彰显文化竞争力、激活文化生命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四是更大力度加强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着力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五是坚定不移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更大力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域建设幸福河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重点改革的牵引作用,加快推进东西双向开放,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全会强调,扛起“走在前、做示范”责任使命,关键在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着眼于率先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突出政治领导,在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上实现新加强;落实政治标准,在锻造过硬党员干部人才队伍上取得新成效;强化政治担当,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上展现新气象;增强政治功能,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上彰显新作为;涵养政治生态,在加快廉洁江苏建设上迈上新台阶,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进”。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会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批准辞去省委委员职务以及对有关代表终止代表资格、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