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基层党员冬训 > 专题解读 > 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 > 正文
一笔一画,奋力书写“走在前、做示范”新答卷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侧记
2024-01-18 15:59:00  来源:新华日报

时间行至新的节点,在生机勃勃、万物竞茂的江苏大地,一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开始新的出发——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昂首阔步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7月28日,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把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凝聚成具体部署,吹响了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嘹亮号角。

迈上现代化新征程,江苏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得更好?……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深切感受总书记对江苏期望之重、寄望之深,感悟自身责任之大、使命之巨,在认真思考和深入讨论中形成强烈共识: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在推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努力在开局之年向总书记、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深刻领悟重大要求,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走在前、做示范

目标定位,决定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四次亲临江苏考察,两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重温总书记对江苏的巨大关怀、殷切嘱托,与会同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分组讨论期间,大家深刻领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一致表示要以忠诚之心、感恩之心,以走在前、做示范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全会带领我们一体学习领悟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融会贯通理解其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南京市江宁区委书记林涛说,将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奋进动力,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自觉强化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全力服务紫金山实验室创新发展,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上争当示范引领。

总书记考察江苏时,勉励苏州工业园区“要继续扩大国际合作,努力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关键是把总书记对江苏的重大要求、省委作出的部署要求化为现实,“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通过实打实的工作更大力度提振发展信心,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基础,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早日建成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瞄准走在前、做示范,省委全会提出“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以“年”计量,清晰画出了把“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景的时间刻度。

以更加扎实的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爱勋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坚决贯彻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深化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1650”产业发展推进体系等六大体系,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确保到2025年实现强链补链延链走在“第一方阵”、2030年基本建成制造强省。

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省委全会对标“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突出强调了现代化建设中10个具有牵引性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定》,细化了“走在前、做示范”的“任务书”“施工图”。

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从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到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从聚焦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到美丽江苏建设……一个个目标振奋人心、一项项举措求真务实,江苏前行方向更加明晰,奋进坐标更加笃实。

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看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江阴责无旁贷。下一步,江阴将着力推动构建“345”现代产业集群体系,推动高端纺织服装、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整合提效,引导新能源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补链,推动智能制造等五大未来产业有序建链,持续夯实产业优势。

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省委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表示,高校要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协同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出更多的原创性、引领性成果,更要着眼科技创新范式变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合理有序的评价导向为引领,推动创新资源共享与流动。

对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省委全会部署,谋实谋细各自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各展所长、奋勇争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一波说,聚焦城乡基层治理,全省政法系统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把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强化基层治理的重点任务,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对照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的部署要求,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娟进一步找准了自身的责任定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先锋村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埋头苦干,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特色乡村。”

“江苏高等教育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高校应主动作为。”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说,将围绕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需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吸引一流人才,在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提高贡献度。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江苏干部的奋斗特质、精神品质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在党。“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态度,“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胸襟格局……这是总书记对江苏干部的殷切希望,也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必须展现的奋斗特质、精神品质。

当前,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说,全省发改系统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中扛重担、挑大梁、牵好头,坚持主题教育和发展改革两手抓、两促进,一着不让抓当前,放眼长远促全年,推动生产平稳恢复、内需加快改善、质效持续提升,为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发展改革系统的应有贡献。

对标对表省委全会关于加快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涟水县委书记洪然深感重任在肩,“涟水县将聚焦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考察,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热情。”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说,今年无锡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支持和鼓励“四敢”系列行动方案,通过“强化监督保障支持”等10条具体举措,释放支持鼓励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不断探索完善干部监督保护的有效举措,推动形成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

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工作,努力交出开局之年优异答卷

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实干,是最好的表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伟新说,江苏科教资源优势明显,肩负着国家科技创新格局“第一方阵”的使命,“围绕太湖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我们将不断加强原始、引领性科研攻关,不断打造自主可控的深海装备,以科技赋能产业,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结合省委全会部署要求,中江国际集团找准了新的奋进“坐标”。“我们将锚定全年目标、争取更好结果,聚焦外经主责主业,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落实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和共建‘心联通’,在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彰显国企担当。”中江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勤波说。

不久前,如皋市金旺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小龙前往海南参与一场新农人集体观摩。省委全会点名“新农人”,并提出要做足“土特产”文章,做实“富民强村”帮促行动,这让王小龙倍感振奋。“我们将根据如皋‘长寿之乡’特色,开发出更多农副产品,培育生态康养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王小龙说。

省委全会提出,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作为90后青年苏绣传承人,苏州市卢福英刺绣培训学校副校长张黎星深受鼓舞,“我们将以苏绣为载体、以传承为使命,拿稳新时代的‘接力棒’,以‘绣花精神’来书写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