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基层党员冬训 > 专题解读 > 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01-18 15: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8日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84名,候补委员17名。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基层一线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结合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新年伊始在江苏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实现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7月,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再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要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谋划和展开工作的根本和主线,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主要抓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扎扎实实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行动;二是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切实扛起经济大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责任担当,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四是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实施好重大国家战略;五是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着力解决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六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半年,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强调,着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是对江苏的巨大关怀、殷切嘱托,必须作为谋划推进江苏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指引。前进道路上,我们要认清自身所处的时代方位,知所从来、明所将往,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走在前、做示范;要善于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应对挑战,在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中走在前、做示范;要树立更高标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在不断突破既往、超越自我中走在前、做示范。全会指出,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与时俱进赋予新的实践内涵。经济强,要体现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代产业竞争力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功能强上;百姓富,要体现在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富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环境美,要体现在自然生态之美、绿色生产之美、人居环境之美交相辉映上;社会文明程度高,要体现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高效能上。要瞄准走在前、做示范,按照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思路,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一笔一画、工工整整把总书记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江苏大地上的生动实景。

全会强调,要着力推进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二是聚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下大力气强链补链延链;三是聚焦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五是聚焦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六是聚焦美丽江苏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七是聚焦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八是聚焦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九是聚焦城乡基层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是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江苏考察时首次提出的,这不只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坚决扛起先行探索解决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责任,坚决扛起率先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责任,坚决扛起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责任。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适应事业发展新形势新需要,加快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着力构建担当作为、心齐劲足干事环境。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建强攻坚克难的基层战斗堡垒。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廉洁江苏。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水平,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全会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把稳预期、强信心作为重中之重,更加注重培育和积蓄新动能,充分激发各方面发展活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面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更好结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定》,通过了关于批准王晖、唐屹峰同志辞去十四届省委委员职务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的江苏贡献!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