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冬训微感悟 > 正文
坚持文化赋能,让基层更有“精气神”
2024-03-11 15:16:00  作者:卢青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

党员冬训是广大党员每年的“必修课”,是筑牢党员精神之钙的“补给箱”。自今年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我深入学习各专题内容,在学习中不断思考。结合乡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就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谈几点个人感想。

2021年4月,我来到宿城区屠园镇工作,成为一名乡镇宣统委员。作为乡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我力争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是要深入推动思想理论武装。要做好示范带头,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要扎实开展基层党员冬训,积极策划开展富有特色亮点的冬训项目。充分发挥“理论名师”“百姓名嘴”“我家学堂”讲师和各类宣讲团体作用,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形式,持续开展基层宣讲工作。要不断拓展学习载体,进一步加强基层理论学习教育阵地建设,依托“向阳花”实境课堂点位,打造“古河新声”宣讲品牌,不断放大理论宣讲效应。

二是要着力壮大主流舆论。要强化主题宣传,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宣传舆论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作用,围绕重点工作,精心策划新闻宣传,充分展示屠园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色亮点,为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特色展示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要强化舆论引导,着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健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舆情协同应对处置机制,着力做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着力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建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做好网络安全及舆情监测处置,坚决守好网络舆论安全阵地。

三是要着力提升文明程度。要发挥文明创建带动作用,扎实推进镇村文明创建、日常监管,助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要提升文明实践工作质效,落实好镇村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动普通村居实践站全面达标。建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梦圆红阳 文艺送理”“多彩积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屠园特色品牌。要增强文明培育引领效果。多措并举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加强先进典型培育,文明家庭、“宿城好人”,组织开展“屠园好人”评选。

四是要切实提升文化软实力。要推动文化活动高标准开展。持续擦亮“古河村晚”本土文化惠民品牌,放大广场文化活动效应,结合“琴鼓村村行”“送戏下乡”活动,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深化“书香满宿城 阅读‘1’起来”品牌推广,精塑屠园“童心悦读”绘本阅读品牌,开展农家书屋阅读推广活动。要推动文化空间提品升级。对现有文化活动空间进一步资源整合,打造古河文体空间,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推动公共文化空间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举办咖啡文化节,进一步提升屠园咖啡文化的影响力,打造屠园咖啡小镇的特色名片,进一步拉动区域消费、带动咖啡经济,全力打造高颜值文化发展小镇样板。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一名乡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基层乡村既是理论学习的课堂,也是实践的“练兵场”。乡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在持之以恒,在深化、活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