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扬州高邮市甘垛镇:“五维联动”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2024-03-18 10:25:00  来源:扬州高邮市甘垛镇

在党员干部冬训期间,甘垛镇以“五维联动”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利用多样化基础阵地,打造多维化载体平台,以为人民服务为主线,以实践转化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冬训走深走实。

线上“学习吧”领跑领航。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推出“甘享好理”线上专栏,为党员干部搭建“24小时不掉线”的学习平台。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手把手指导他们扫码登录“甘享好理”进行“码”上学习,将学习教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党建“任务榜”同频共振。“镇里农技部门可以加大黄颡鱼苗养殖技术的培训,将养殖培训讲堂开到鱼塘口,提高全镇养殖户的养殖实战水平”,日前,在甘垛镇官林村开展的“我为甘垛献一策”座谈会上,老党员沈凤来说。党员干部冬训期间,甘垛镇各党支部在总结2023年、谋划2024年发展思路座谈会上,积极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建言献策,全镇共征集“金点子”178条,有效激发了老党员参与甘垛建设的“主人翁”意识,为全镇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宣讲“微课堂”有声有色。甘垛镇深入挖掘本土民间艺人,积极探索“理论+文艺”宣讲形式,发动“泾歌甘甜”村民剧团宣讲队,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原生态民歌、二胡弹唱等文艺作品中,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助力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活力。一场场“文艺送理”基层演出,变“舞台”为“讲台”,用“小切口”引领“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新思想”,有效搭建了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开展红色研学“党员学习微感悟”干部学习交流会活动,组织“闪闪红星”小志愿者带领党员干部围绕三垛河口伏击战纪念地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境体验、交流感悟,推动冬训的实践转化。

文化“新名片”互融互通。自党员冬训启动以来,甘垛镇给当地村居民备足了热气腾腾的“文化年货”。组织开展“‘龙’墨重彩暖民心”送春联活动,邀请老党员干部为村民义务写春联,让大家在红红火火的年味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举办“龙行龘龘闹元宵,非遗文化展风采”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踩街巡演、文艺汇演为载体,让现场观众既饱“眼福”,又饱“耳福”,直呼过瘾。春节期间,甘垛镇共举办了8场文艺演出,把冬训课堂开在老百姓“家门口”,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群众心坎里。

党群“连心桥”相辅相成。甘垛镇将走访慰问老党员及“甘垛好人”融入党员冬训工作之中,促进理论学习与关爱服务相结合,凝聚冬训正能量,为群众生活“幸福加码”。党政领导班子及各党组织结合春节、元宵节等时间节点,深入了解党员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组织年轻干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现状,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为企业服务找准问题短板,提出改进措施。为保障严寒恶劣天气群众出行安全,甘垛镇及早启动应急预案,以“雪”为令,迎“寒”而上,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巷尾,开展扫雪除冰行动,切实将冬训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唱响服务“主题曲”,架构党群“连心桥”。

姚红兰 徐慧

来源:扬州高邮市甘垛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