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宿迁市泗阳新袁镇:阅读深滋冬训魂 补足党员“精神钙”
2024-03-28 15:04:00  作者:束晓丹  来源:宿迁市泗阳新袁镇

阅读赋能量,冬训正当时。为丰富基层党员冬训形式和内容,宿迁市泗阳新袁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为载体,围绕“书香新袁”建设,着力构建“党员冬训+全民阅读”的模式,将全民阅读融入冬训之中,让阅读深滋冬训魂,为党员们补足“精神之钙”。

强化阵地依托,夯实理论学习“基石”。

自本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新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遍布十一个站点的优势,紧密围绕党员冬训核心任务,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通过专业讲师深入浅出地解读、志愿者声情并茂地讲读、老党员饱含深情地领读等贴近实际、聚拢人心的形式,与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分享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经典著作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群众通过深入研读原著、学习原文、领悟真理,不断提升了自身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农家书屋仿佛一支巧夺天工的“描线笔”,在冬训理论学习的蓝图上勾勒出清晰明确的“线路图”。

沐浴阅读春风,培育童心阅读“沃土”。

新袁镇以党员冬训为契机,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以“护苗、育苗”为目标的志愿服务队,并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心理需求,开展全民阅读、扫黄打非、绿书签及道德讲堂进校园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教学方式上,注重创新与实践相结合,推出“历史见证人课堂”和“民间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一方面,通过邀请退伍老党员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和奋斗历程,让青少年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另一方面,由当地“乡土宣讲员”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其讲述本地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文化的熏陶。

延伸阅读触角,引领文化生活“风尚”。

为保证阅读群体多元化、全覆盖,新袁镇精心组织并发动党员志愿者,携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深入村民家中,为乡亲们送去党的最新声音,探索“定人帮学”模式,由镇村两级干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为行动不便的群体读书送学。

葛圩村的一位老党员激动地表示,“本次活动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还能及时了解党的最新政策,志愿者还经常带来一些非常实用的书籍,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读到老,不断进步!”

阅读,让冬训之魂更加深厚;阅读,让党员之“钙”更加坚实。在新袁镇这片热土上,阅读已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力量。下一步,新袁镇将大力推进“冬训+阅读”活动模式,将全民阅读作为党员冬训的“思想库”,借“阅读春风”将党的创新理论吹拂“寻常百姓窗”。

 

来源:宿迁市泗阳新袁镇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