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冬训添“新”意,理响“新天地”
2024-03-28 15:23:00  作者:施洋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3月26日,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国庆村党建礼堂,来自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非公企业和共建单位共72名党员齐聚一堂,理论宣讲骨干陈希以《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新治理》为题,精准围绕党员群众需求,将党的创新理论“接力”点燃党员学习热情、增强政企共建合力。

从单一宣讲到“多元课堂”,“新业态”扛起学思“新力量

天生港镇街道针对辖区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党员群体“本地人少、外地人多”“在家时间短、工作时间长”的特点,紧扣冬训专题内容,绘制“学习地图”,形成周密“学习网”,通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委-网格党群服务站点对点连线,将辖区内“党群”微阵地串点成线,推出“15分钟冬训学习圈”,让新业态党员学习触角延伸至取餐点和家门口。将“微课”“微感悟”“微分享”作为年度冬训重要内容,强化一批由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一线村社区书记和崇川青骑兵骨干队伍,让理论宣讲靶向分餐到盘,用“乡里音”传“党理论”,用“关键事”谈“大课题”,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力求分众施教、讲求实效。推动新就业形态党员群体以忠诚无二的政治品格、功成有我的担当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扛起聚力“新四年”杨帆奋蹄的使命与责任。

从一人开车到“多项服务”,新业态激活践悟“强磁场”

天生港镇街道智能装备产业园区入驻了近50家中小工贸企业,随着今年来企业效益增效明显,货运需求逐年提高,街道依托“天生红运卡车驿站”为等货休息卡车司机党员提供免费停车服务,设置“红运学习微视角”,通过采取“线上学习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建立微信群,组织个体货车司机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确保组织生活不断档、不走样、不缺项。专属网格党群服务站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让长途货车司机理论学习同时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打通理论激活实践服务“最后一米”。接下来,天生港镇街道也将探索成立货车司机党员功能型党支部,施行“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将货车司机由社会管理融入社会治理,让党员司机停下来看得到组织形象、跑起来能听得到组织声音、回到家感受得到组织认可。

从“纸笔画圈”到“指尖链接”,新业态点燃发展“新活力”

“红色冬训直播间开课啦,请在外工作的党员点击学习。”天生港镇街道多方联动链接直播电商产业链党建,推动形成“行业引领、条块联动、多方协同、共同参与”的党建新格局形成,通过设立“红色直播间”,将冬训课堂实景化、清单化,为直播电商企业、主播、员工提供法律讲解、政策解读、物质帮扶等服务,帮助直播从业人员提高电商运营技能,激发创业信心和决心。

通过融入文化氛围中,以直观、生动、厚重的情景教育模式,让冬训跳出纸面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灵魂碰撞,线上党课直播解决了流动党员参加学习难度大、线下党课交流发言不积极、现场反馈不明显等党员学习教育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学习教育增添了新的活力。街道也将组建“村播”“企播”“土播”“青播”4支党员主播队伍,积极为辖区电商直播企业和楼宇企业销售牵线搭桥。

接下来,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继续围绕主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系统化等一系列暖新惠新宣讲活动,通过推行“一核”赋能“多元”服务具有天生鲜明特色的新模式,持续将基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冬训推向高潮。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