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连云港赣榆海头镇: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法,助推党员冬训提质增效
2024-03-26 11:34:00  作者:马天乐  来源:连云港赣榆海头镇

2023-2024年度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多措并举拓宽党员冬训新渠道,探索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暨一个中心、两种形式、三项融合、四个课堂,助推党员冬训提质增效。

坚持一个中心,推动理论入脑入心。以党员集训为重中之重,把学习新思想作为党员冬训的必修课。海头镇坚持调研在前、群策群力,精细化部署、高标准推进,围绕党性修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精心设计4天集训课程。通过书记上冬训第一课、邀请党校专家授课、“百姓名嘴”专题授课以及“我和我的村”大讨论等形式,奠定党员冬训学习总基调,助推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做到学习成果的深化、内化、转化,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运用两种形式,拓宽渠道充电补钙。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确保党员学习不“掉线”。线上为流动党员开通直播课堂3期,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党员大学习”、“连理轩”理论学习宣讲线上平台以及“和安海头”公众号等资源,为党员随时学、随处学提供便利。线下开展送学“上船头、码头”5次,为老党员“送学上门”10次,通过送理论学习书籍和面对面宣讲等方式,满足基层党员个性化、多样化的培训需求,确保党员冬训“全覆盖”。

促进三项融合,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强化党员冬训与文明实践、全民阅读、非遗文化相融合,不断激发冬训活力。极端天气期间,党员干部自发为孤寡独居老人送去慰问金、生活物资和防寒衣物。为让困境儿童过一个温暖幸福年,党员志愿者们为110余名儿童送去学习大礼包和新衣。发动党员干部630余人次参与“清洁家园”村庄清洁行动,营造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开展冬训·非遗文化展,引领年轻党员体验剪纸、造船、贝雕、面塑等传统技艺,感受非遗魅力,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温暖秋冬”志愿服务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将冬训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践行为民初心的使命担当。

打造四个课堂,聚力冬训有理有趣。打造惠民海悦“文明”课堂,进行好人事迹宣讲、家风家训分享、好婆媳交流会、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将冬训学习成果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打造理“论”潮头课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质生产力等主题,以书记领学、专题研讨、微感悟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而筑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素养。打造海见“初心”课堂,邀请老党员、老红军为基层党员讲述革命岁月的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苦难和辉煌的历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打造地域特色海云“电商”课堂,海头镇立足海洋渔业特色,牢牢把握“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机遇,冬训期间组织开展电商培训4次,邀请党员致富能人、电商创业高手现身说法,宣讲他们创业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助力海头电商健康发展。

下一步,海头镇将继续创新冬训形式与载体,形成全方位、全地域、全覆盖的党员冬训浓厚氛围,真正以学促行,以行促效,让基层党员冬训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连云港赣榆海头镇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