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淮安市盱眙县河桥镇:冬训“多维练兵”,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2024-03-28 11:35:00  作者:王凯旋  来源:淮安市盱眙县河桥镇

近期,盱眙县河桥镇始终把基层党员冬训作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载体,作为砥砺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力杠杆,通过以训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效,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学”好“精品课程”强基础、补短板

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河桥镇紧紧围绕六大专题进行全面学习培训,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学习菜单”,用好冬训学习“工具包”,推动线上线下“双线双融”。线上,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立足自身需求自行选学,聚焦“微”视角,选择“小”切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拍摄精品微党课、“金句我来讲”微视频等,通过抖音、微信群、视频号等途径进行广泛传播学习;线下,通过集中授课与上门送学同步进行,通过开展“冬训第一课”、“百姓名嘴”理论宣讲、文艺送“理”进基层等进行集中学习,推进冬训学习学得深、悟得透;针对出行障碍、阅读困难的党员,通过开展与“理”同行、“‘河’理有约——冬训‘小板凳’课堂”等送学上门行动,确保辖区党员不漏学、不缺课,确保党员思想“不掉队”。

“活”用村级小阵地”,知民意、解难题

河桥镇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短板,以农家小院、文体广场、农家书屋为载体,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化解问题为导向,创新搭建“家门口议事平台”,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用乡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群众熟悉的典型事、具体事、身边事;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的话语,讲理论、普知识、解难题。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重点工作,创新民主协商模式,充分整合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力量,通过拉家常的形式,问民需、汇民意、议民题、执民事、促民评,切实解决群众“难心事”,多做群众“暖心事”,争做群众“贴心人”。将理论学习教育、邻里矛盾化解、信访事件处理等工作开展到群众家门口,让“家门口议事平台”既成为党员群众的“充电站”,又成为乡村治理的“纾困场”。

“干”“实践第一线”,聚合力、开新局

冬训融合项目建设招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河桥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秉持“严快紧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企业走访、产业招商、项目推进”等行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全镇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冬训融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把人居环境整治“主战场”作为党员冬训的“练兵场”,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红色能量”,紧盯环境治理难点和堵点,全力打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冬训融合农技实践,让理论学习增味提鲜。将党员冬训课堂搬到蔬菜种植大棚内,充分发挥技术能手、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参观学习,种植管理技术人员向党员干部群众讲解番茄种植相关技术,送上技术“干货”,让冬训充满“泥土味”与“增收味”,激发党员冬训新活力。

来源:淮安市盱眙县河桥镇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