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顺河镇:党员冬训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4-03-28 11:24:00  来源:淮安市淮安区顺河镇

自2023-2024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淮安区顺河镇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齐短板,谋划工作特色,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走心走实,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激发冬训新活力,让文明实践“暖”起来。顺河镇将党员冬训与传统节日相结合,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健身广场成为党员冬训的“主阵地”。开展迎新春“文艺送理”惠民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传播党的声音,演绎百姓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元宵猜灯谜主题活动,让广大群众在丰富的文娱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体会党的关怀。开展阅读推广人“百村百校行”活动,党员群众通过交流研讨畅谈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在书香中滋养身心,汲取前行力量。开展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等志愿活动,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群众心坎上,春节期间共先后慰问困难人员149人次,发放慰问金12.9万元。

拓展冬训新路径,让人居环境“美”起来。顺河镇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党员冬训的“实战课堂”,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目标,对村庄环境进行整体系统规划设计,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文明家庭户、卫生清洁户评比等创建活动,引导村民争创各具特色的乡村庭院风景线,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积极推进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工作,设计单机日处理垃圾量达80吨,完全满足了全镇生活垃圾处理的需求,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点赞。投资10多万元在顺西村新建800平方米小游园,栽植游园绿化1163株,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投资500万元在渔滨河中堆和北堆先后栽种樱花9000多株,共同绘就花美树绿的乡村画卷。

开创冬训新局面,让乡村产业“旺”起来。顺河镇结合党员冬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招商引资、产业致富、就业带富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投身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镇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以商引商与驻点招商相结合,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以实体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推动顺河白酒、顺河百叶、美淮米糕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对接顺河特色农产品原料需求,动员各村因地制宜推广优质大豆、生态大米规模种植,带动农业一产、二产融合发展。着力于本土企业用工需求和销售需求,全面扩大招工宣传,组织各村居参加集体招聘会,搭建村企联建平台,实现村企合作共赢。

来源:淮安市淮安区顺河镇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