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冬训“三讲”掀热潮,为民服务暖人心
2024-03-27 15:54:00  作者:樊靖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

自2023-2024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启动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不断掀起讲党课、讲理论、讲实践“三讲”热潮,让党的声音更接地气、直抵民心,及时将冬训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暖心”举措。

党委书记讲党课,夯实理论根基

党员冬训是基层党员学深悟透政治理论、找准筑牢信仰根基的主会场。闸口街道根据省市区冬训工作部署安排,结合清江浦老城区位特色和本街道的中心工作,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开启党员冬训“书记第一课”,以“传承老城历史使命”为主题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老城”实现新发展、展现新气象而团结拼搏、共同奋斗。冬训期间,联合全街道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社区党委书记理论宣讲活动40余场,根据各自的工作岗位实际打造“都天古城”“韵漫花街”“1415活力街区”等特色课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实际的内容,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上级决策部署送到广大党员身边。

多种渠道讲理论,拓宽学习形式

“公路崎岖开古道,林园宛转创新陂。”随着时代发展,闸口街道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将党的最新理论和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基层治理、家风家教等融会贯通,开展“金句微分享”“理论大家说”等短视频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拥抱互联网,通过“云党课”完成从“听讲人”到“主讲人”的转变。“从前总是听别人上党课,心里也想自己讲讲感悟经验,这下我们用手机就可分享学习心得,还能互相交流点赞,非常有互动感”辖区老党员谭学珊高兴地说。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组织党员志愿者送学小队,将学习资料送到20余位党员手中,详细询问老党员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及需求,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真正做到党员冬训“不落一人、不少一人”。

聚焦民生讲实践,转化理论成果

闸口街道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党员冬训为契机,因地制宜开展“冬训+”“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70余场。在企业和个体户密集的电子市场商圈开展“冬训+消防安全”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趣味性的疏散自救演练,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在老人和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老旧小区,积极开展“冬训+医疗科普”活动,通过医护人员摆摊式的科普宣传,面对面地问诊解答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冬训就在身边的便利;在学雷锋月开展“冬训+学雷锋”活动,志愿者在楚秀园景区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资料,普及网络诈骗知识,提升群众反诈意识。

下一步,闸口街道将继续拓展党员冬训“三讲”维度,引导全体党员认认真真学、踏踏实实干,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密切党群关系,努力将党员冬训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