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3—2024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2024-01-22 13:41: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各市、县(市、区)委宣传部、组织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现就组织开展2023—2024年度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质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 5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基石和思想根脉,从“两个结合”中把握这一思想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从“六个必须坚持”中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 本领学到手,坚持不懈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 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深入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重大创新观点、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加快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展现新作为。

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建设的根本 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和重点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的主要内容、蕴含的科学方法论和实践要求,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

4.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充分认识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深刻理解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 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奋斗,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5.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昂首阔步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标“四个走在前”“四个新”, 突出强调了现代化建设中10个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对6个方面“走在前”作出部署,细化了“走在前、做示范”的“任务书”“施工图”;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进一步部署推进, 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6个方面作出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安排、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凝心聚力共同把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努力交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不负江苏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三、重点任务

1. 组织集中学习培训。各地要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冬训骨干和基层党员培训,学习内容要做到突出重点,通俗易懂。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补学补训,努力实现有效覆盖。

2. 开展基层党员冬训“三微”活动。

( 1)讲好冬训微课。倡导普通党员、本地专家、地方名嘴等,面向基层党员上一节30分钟以内的冬训微课。要求紧扣冬训专题,坚持正确导向,针对基层党员特点和需求,用好本地资源,讲好身边故事,激发思想共鸣。冬训结束后,对各地优秀微课和讲稿进行遴选,在省级媒体平台推送。

(2)征集冬训微感悟。围绕党员参加冬训专题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各地遴选报送基层党员微感悟(注明“冬训微感悟+地区/单位+作者+标题”,文章篇幅、体裁不限,发送至邮箱:dongxun2020@126.com),省委宣传部将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理论之光”网站等选登。

(3)组织金句微分享。开展“金句我来讲”活动,各地组织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以微视频、微音频、微图文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金句谈认识、话体会。鼓励党员在抖音平台参与#党员冬训金句我来讲#相关话题互动。

3. 发挥“两中心两平台”作用。要注重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党员大学习”平台相融合,充分用好平台优质资源,丰富培训内容,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 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冬训工作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创新理论宣传形式,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4. 提升结对共建质效。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结对共 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充分用好共建资源,探索冬训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冬训工作实效。

5. 用好省宣传文化专项资金资助冬训项目成果。要认真制 作冬训项目产品,实现项目动态管理,资金高效使用,成果有效运用。项目产品质量、推广使用情况和基层党员满意度将作为项目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冬训工作, 于 2024 年1月初集中动员部署、组织骨干培训并全面推开,4月底前各地完成冬训总结工作。各设区市于 2024 年 5月15 日前将本地冬训工作的总结报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

五、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基层党员培训轮训任务的有力抓手,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激励基层党员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责任使命的重要举措, 抓深抓细、抓出实效。宣传、组织等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冬训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密切配合、增强合力。各县(市、区)委、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强化“一把手”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冬训工作、亲自谋划实施方案、亲自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抓好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 强化工作实效。各地要做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真正有的放矢、 确保实效。要突出“训”的基本要求, 继续举办好骨干培训班,组织集中备课,提升基层理论骨干能力素质。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差异化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培训,提升冬训工作吸引力感染力。

3. 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要坚持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同频共振,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冬训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理论之光”网站继续开设冬训工作专题专栏,推送冬训项目产品,刊发各地冬训工作的特色活动、新鲜经验等。各地要积极组织开展冬训经验交流和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4. 严格考核评价。各地冬训工作情况纳入全省党的建设考核内容。各市、县(市、区)委宣传部要切实担负牵头职责,完善冬训工作考评机制,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冬训项目经费规范使用,进一步引导基层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 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 件

学习参考资料

1.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3.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4. 《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人民日报》2023年6月30日。

5. 《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人民日报》2023年10月9日。

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2023年12月13日。

7.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新华日报》2023年7月29日。

8.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新华日报》2023年12月22日。

9.《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新华日报》2023年12月23日。

10.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我们的现代化》, 江苏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