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最新推荐 > 正文
脱口秀凝聚和谐向心力
用“葛塘人”讲“葛塘事”
2020-09-01 09:21:00  作者:笪 颖  来源:新华日报

“他们是最动人的一抹‘志愿红’。他们的红色身影闪耀在葛塘各个角落。”“资料显示,葛塘是当时南京地区农村党组织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感谢葛塘好人,是你们点亮了文明的星光”……从今年6月份开始,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的“小葛说事”宣传短片至今已播出三期,每期时长约3分钟。

从讲述者穿着汉服说“文明”,到身着中山装寻根街道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从马汊河波光粼粼的画面展示,到各村组“美丽庭院”中精致布景的呈现;从“志愿红”遍布大街小巷的忙碌身影捕捉,到“葛塘好人”坚守防汛一线的镜头定格……每一期“小葛说事”的主题策划都紧贴时代热点,紧扣街道工作重点,画面设计入情入境,讲述朴实求真。

进入新时代,如何以文化人,广泛凝聚起全社会共建共治的思想合力,深层次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实践课题。今年以来,葛塘街道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以更贴近百姓掌上接收信息的新形式,在微信平台上创新推出“小葛说事”脱口秀栏目。该栏目侧重以“说”的形式,用“葛塘人”讲“葛塘事”,为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凝聚“和谐共融”向心力,全面拉动街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小葛说事”脱口秀打造的根本初心在于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突出街道工作重心,服务发展大局。一方面,通过对葛塘热点话题、新闻事件的及时解读,主动把百姓的视线拉到街道的经济、民生等中心工作上来,提高公众认知,增进理解互信;另一方面,通过对街道正能量的具象宣传,用榜样故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实践“作注”,激发更多“主人翁”担当,提升居民对发展“获得感”的认同和“幸福感”的共鸣,唤起各领域各阶层自觉加快奋进步伐的内生动力。

每期的“小葛说事”视频短片不仅广获街道居民点赞,还被众多自媒体账号接连转发。作为新时代的葛塘“新闻发言人”,该栏目也因其鲜明的街域特色,被街道当作全方位展示“大美葛塘”新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擦亮“新区后花园”的人文底色贡献力量。

【微点评】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骆正林:葛塘街道依托基层群众的网络社会关系,通过微信脱口秀“小葛说事”,把宣传工作延伸到虚拟社区,让更多“葛塘人”成为街道“新闻发言人”。“小葛说事”有三大创新点:一是让“葛塘人”讲“葛塘事”,寻找群众信任的意见领袖,解决了“由谁说”的问题;二是策划“个性化讲述”,创新话语风格和内容体裁,解决了“用什么方式说”的问题;三是以“具象宣传”“榜样故事”为内容,拉近群众与街道中心工作的距离,解决了“拿什么内容说”的问题。相信“小葛说事”一定会成为展示“大美葛塘”的新窗口。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