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海安实践”要从“三个打通”上做文章
2020-11-17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海安样本”有哪些新特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杨英杰博士畅谈了自己的观点。杨英杰认为,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特点体现在“三个打通”上。海安市南莫镇板凳讲习所宣讲员阚海燕在研讨会现场用一段脍炙人口的快板表演开场,介绍了板凳讲习所志愿传理论、讲国情的方式方法。他以此为例点评说,像这种形式,“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老百姓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就涉及到理论宣传的问题。要想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民间,要让人听得懂,要把理论搞通,让理论接地气,要找到重点让老百姓愿意听,并且听得懂。”杨英杰认为,“三个打通”首先要打通话语体系,通过理论专家培训“名嘴”骨干,带动宣讲志愿者,打通学术话语、政治话语、社会话语三个话语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千家万户、田间地头。

第二个“打通”是打通党心民心。杨英杰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通党心民心。在海安,走村入户征集“微心愿”、打造优质志愿服务项目、根据百姓意愿安排实事工程都是打通党心民心的具体做法。以走村入户征集“微心愿”为例,他分析道,要从“微心愿”中寻找共性问题。老百姓提出各种各样的“心愿”,志愿服务工作要善于从看上去很杂乱的问题中归纳提炼,梳理出共性问题集中解决,这样一来,很自然的就能够从心坎里打动老百姓,从根本上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质量。

最后一个“打通”是打通形式内容。杨英杰认为,应该坚定“四个自信”打通形式与内容。四个自信,归根到底是文化自信,文化是文明的重要载体。文化服务为百姓生活添彩;村规民约为村民自治立标;道德新风为文明创建加码;依法治理为社会文明立规。

在谈到海安目前在5000多个村民小组统一建立文明实践点工作时,杨英杰建议每一个点的建设注意不要同质化。“一个村有什么特点,村里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然后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确定具体工作方案。”他指出,最能够打动老百姓的是落实好党的政策,扎扎实实解决老百姓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杨英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