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正文
以“青马工程”推动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
2024-02-02 09:01:00  作者:金芯茹  来源:新华日报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增强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举措。

“青马工程”在高校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中的作用日趋凸显

近年来,高校把“青马工程”融入高校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当中,阶段性成果显著。高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引导鼓励青年将其运用到生活、学习、工作当中,从而坚定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增进大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导向作用。让主流意识形态成为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行动指南是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主要目标。高校“青马工程”在教育过程中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和价值教育目标,正确引导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推动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有效举措。

丰富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教育的教育方式。高校在充分发挥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中,起到了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重课内理论教育、轻课外实践活动,重教师主导作用、轻学生主体地位等亟待加强优化的问题。而“青马工程”作为政治理论素养和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的系统整体化的教育模式,通过两课教学、理论集中学习和培训等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上述不足。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使得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更加有层次,内容更加紧凑精炼,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方式,能多方位、全过程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优化主流意识形态教育过程的联动性。当前,高校开展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教育的工作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在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高校在长期开展“青马工程”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院校系分级培养体系,大学生先通过二级学院进行院内培养,再重点推荐至校级单位。这部分学员往往会成为青年群体中的标杆和典型,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因此,“青马工程”的培养模式和体系可以更好地强化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成效,在学校重视和大学生本体重视这两者之间架起连接渠道,形成更强大的教育合力,增进高校内部开展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联动性。

以“青马工程”推动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现实基础

教育对象有交集。“青马工程”的培养对象主要是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在大学生群体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实施“青马工程”过程中,提升了广大青年骨干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增进了他们对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认同。这一部分骨干人员会带动引领更多大学生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扩大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受众面,培养出更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理论基础一致。两者都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来武装青年的头脑,借助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促使教育对象深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培养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的品质。

以“青马工程”推动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路径分析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强化大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理论的认知。“青马工程”借助思想引领、实践活动和理论学习等一系列系统性的方法,聚焦青年思想引导,以其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学生真正遇见理论形态更丰富、更亲切的马克思主义,让学生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提升大学生在多种价值观冲击时的辨析能力,奠定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基础。

以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大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理论的内化。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教育,可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巩固普及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不断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认识。同时,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提升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效能,提升大学生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其加入到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队伍当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并从实际行动中汲取奋斗力量。

以“信马”树立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青马工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课程,鼓励大学生积极主动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专业内容,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促使大学生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信马”中使其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其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忠诚马克思主义让大学生自觉坚守主流意识形态阵地。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新时代,我们更要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青年大学生会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忠实维护、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大众性、科学性,在此过程中自觉坚守主流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本文系2022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以‘青马工程’提升新时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项目号:2022SJYB0206〉研究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