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人民至上”旨归构建政府治理体系
2022-05-13 09:20:00  作者:刘华 周耿  来源:新华日报

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我国政府改革的未来愿景。这意味着新时代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将满足人民需要作为政府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坚持以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职能履行的基本遵循、把人民满意作为推进政府治理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

坚持以人民至上作为构建政府治理体系的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鲜明特征是人民性。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新时代政府治理体系的建设坚持人民至上是对唯物史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国家行政管理实践中的贯彻与落实。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才能在履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中,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利益。

坚持以满足人民需要作为政府职能建设的重要目标。服务型政府目标的实现,必须以坚实的经济基础为前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必须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进行改革和创新。要转变经济管理方式,进一步满足人民的物质需求。进入新时代,人民对政府的期待不仅局限于提供物质产品,还表现在对平等的政治参与、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以及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政府职能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兼顾人们更高层次和更多元化的需求。因此,政府应当聚焦“服务”,一方面加强社会管理,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回应人民对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期待,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以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职能履行的基本遵循。首先,以法律为准绳规范政府权力行使。一方面,要坚持政府一切行政权力都要在法律范围内行使。另一方面,要坚持对政府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将强化监督作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通过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的结合,明确界定政府职责,同时强化人民在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作用,保证政府权力在法治轨道内和人民监督下行使。其次,政府不仅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而且其违法行为必须受到法律追究。

坚持以人民满意作为推进政府治理创新的不竭动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政府治理的价值目标,决定了政府治理成效的评价主体是人民群众,其标准在于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诸如政府治理的效能是否提升、营商环境是否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是否契合建设更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政府组织机构的设置是否更加协同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其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知最深,最有资格进行评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新时代政府治理改革必须紧扣人民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回应人民最关切的事情,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动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动力机制建构及优化路径”〈项目号:18BKS095〉、江苏省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委托项目“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