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实干出真知 真知解难题
2020-10-13 08:51:00  作者:邓国新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感悟,既生动又深刻,既鞭辟入里又语重心长,凝聚了深切的期待嘱托和真挚朴实的领袖情怀,让我们思想深受洗礼。如果说去年3月1日和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两堂课分别是“理想信念课”和“斗争精神课”,今年这一堂课更多侧重于“实际能力课”。只有本领在手、能力超群,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实践的大熔炉中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坚决确保“七个做到”,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坚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做到绝对忠诚。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年轻干部更要着力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迷糊不动摇,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坚持调查研究、访深研透,做到摸清实情。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年轻干部做工作既要吃透“上情”,也要摸准“下情”、体察“民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情民情,找出优势短板,找准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的结合点。只有发扬“脱鞋下田,上门问诊”的务实作风,才能掌握到“第一手资料”,了解到群众“原生态”的想法,推出符合本地实际和群众意愿的决策举措。

坚持胸怀大局、系统思维,做到科学决策。科学决策是领导工作的重要一环。年轻干部想问题、做决策,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看得远、想得深,多打大算盘、算大账,把地方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发扬科学精神,善用系统思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谋划、系统安排、科学论证,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

坚持刚健勇毅、变革创新,做到勇闯关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有活力、有冲劲的优势,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敢破敢立、敢闯敢拼,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科学精神,创新思维思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上闯关过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

坚持防患未然、精准拆弹,做到处变不惊。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我们年轻干部,更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加强风险预判,保持严阵以待、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实战能力。要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风险挑战面前有办法、有主意、有解招,做到精准拆弹、化险为夷。

坚持人民至上、一心为民,做到心贴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年轻干部要争做从群众中走出来的好干部,拜群众为师、爱群众为亲、敬群众为友,耐心听群众的意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把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最大使命追求,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到务实笃行。干事创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年轻干部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和坚强韧劲。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政治责任,装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刻也不懈怠。要锲而不舍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标不罢休。要创新办法抓落实,注重研究规律,善于创新思路,不断提高抓落实的效率,取得抓落实的最佳效果。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