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四重面向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5-26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其实际效果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底色、基色和成色。面对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必须坚持四重面向,在价值内核、理念方法、体制机制、现实路径等方面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直面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存在的最现实贫困问题,直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短板弱项,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盼贫困群众之所盼、解贫困群众之所难,时刻挂念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酸甜苦辣,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大事小事记在脑子里、扛在肩膀上、落在手心里,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既做大社会财富“蛋糕”,又分好共享发展“蛋糕”,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使命要求,把服务贫困群众作为使命担当,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和扩大民利,使党永远立于时代潮头、永远是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一要扶贫理念具象化。针对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按照“什么问题集中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路,把好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穷脉”,用好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药方”,治好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穷病”。二要扶贫方式生活化。脱贫攻坚要重点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目前已基本解决,“三保障”尚存在薄弱环节,仍需进一步完善。三要扶贫内容项目化。扶贫开发工作由“输血”转向“造血”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将各类扶贫资源以产业项目形式吸收有意愿的贫困人口参与其中、受益其中,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与增加收入结合起来、近期脱贫与长期致富结合起来,实现内生性、源生性脱贫。四要扶贫考核标准化。完善扶贫考核监督机制应实现“三个全面”,即评价主体全面,包括帮扶对象、地方政府、业内专家等;考核内容全面,包括贫困人口经济收入水平、贫困人口教育培训力度、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能力等;考核评价制度全面,包括财政投入扶贫绩效考核、扶贫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扶贫工作创新情况考核等。五要扶贫成效规范化。不能为了赶进度搞“应急性脱贫”“形式上脱贫”,否则一旦失去扶贫政策支持就会很快返贫。

坚持“大统筹大协同大扶贫”的目标指向。脱贫攻坚切忌就贫困言贫困、就扶贫言扶贫,应在深刻分析致贫因素的基础上,坚持“大统筹大协同大扶贫”目标指向,从全局着眼、从整体着手、从系统着力,统筹协调扶贫开发各种重大关系和各类工作内容。首先,坚持系统协同。各级政府应将扶贫开发部署安排与国家宏观规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对接,在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外部帮扶基础上,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资源环境条件和独特禀赋优势,搭好区域一体化发展“顺风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走活内外联动协同“一盘棋”。其次,坚持综合施策。脱贫攻坚不是“造盆景”,而是要用“绣花功夫”“磨杵恒心”实现“处处皆风景”。扶贫开发工作既要重点关注短板弱项,针对性解决涉及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困难,也要超前关注贫困地区后续生产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转型升级中持续增强脱贫致富能力。再次,坚持全局统筹。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社会系统工程,既要靠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和组织实施,也要靠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同担当。要在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和主体责任的同时,不断提升社会关注度、参与度和融入度,广泛调动社会各界投身扶贫开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采取包县、包乡、包村、包户等多种包干方式,不断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通过政府、市场与社会的三方资源整合,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一要扶贫对象识别精准。就个体而言,只有扶持对象精准,扶贫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做到“共享全面小康社会”不落一人;就群体而言,老、少、边、山、岛等地区,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要做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少一地。二要扶贫思路分析精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扶贫工作理念,时刻把贫困群众、贫困人口的现实要求和长远需求作为谋划安排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实现扶贫开发思路举措来源于贫困群众、服务于贫困群众、显效于贫困群众。三要扶贫措施实施精准。必须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贫困户贫困特点、贫困人口个人能力,针对性制定配套扶贫措施,做到一村一品、一户一计、一人一策,确保扶贫措施与贫困地区发展相协调、与贫困户现有条件相契合、与贫困人口实际能力相匹配。四要扶贫资源投入精准。在投入形式上,既采用专项资金折合为农户入股股金的模式,也采用现金、实物等方式直补到户,在投入方向上,既着力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现实生活需求,也注重专业技能、文化教育的培训培养,在投入管理上,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建立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实施、验收、评估等管理制度。五要扶贫主体明确精准。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必须担负起扶贫工作主体责任的使命担当,应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员中选派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长,把村级党组织打造成为扶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和阵地前哨,把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长历练成为带领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排头兵”。

(执笔人:贠菲菲 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