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最新推荐 > 正文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不足与对策
2020-09-01 09:04:00  作者:任素娟 张 奇  来源:新华日报

互助养老“时间银行”不仅可以解决居家养老困境,为低龄健康老人老有所为提供具体路径,还可以有效缓解养老护理人员短缺的困境,为解决养老难题提供新的思路。与一些国家养老“时间银行”的做法对比发现,我国“时间银行”缺少主管部门和监督主体、经费来源有限、服务内容单一、志愿者参与意愿不高、缺少专门法律法规的保障。在此基础上,我国发展互助养老“时间银行”的具体路径和对策建议:解决主管部门、运行管理部门之间的治理结构、治理机制问题。未来可以考虑以“项目化”方式为老人提供服务。依托全国性的组织如老龄委、中华慈善总会,开发“爱心时间银行”信息管理系统,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内容,将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有效匹配,提高管理效率。在兑换模式上可以采取多元化、灵活的方式;弘扬敬老、养老美德,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出台“志愿服务时间储蓄法案”,完善志愿服务激励约束机制。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