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基层党员冬训 > 专题解读 > 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 > 正文
江苏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
2024-01-18 15:28:00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更大力度加强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着力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站在2023年岁末,谋划新一年工作,我省有关部门单位将更加用心用情书写民生答卷,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关切,提升幸福指数

12月25日下午,省政务办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浩表示,政务系统将努力在数字化转型上实现新突破、在数据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上达成新跨越、在惠企便民优质服务供给上取得新提升。将继续优化升级“苏服办”总门户,对高频服务事项的办理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有效消除“数字鸿沟”,不断深化“政警合作”“政银合作”,推动更多优质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

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围绕扩围与精准并重,我省将全面兜住兜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在扩围、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持续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围绕保障与保护并重,我省将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健全“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积极发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城乡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系统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苏童成长”关爱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围绕管理与服务并重,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稳岗就业等重大战略和重要部署;健全“五社联动”机制,深化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宿迁市湖滨新区今年高标准完成6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窗明几净、欢声笑语”成为全区敬老院标配。湖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彦介绍,明年将加快推动湖滨人民医院、养老中心改造提升等民生项目,持续开展“向善行”“孝善敬老”志愿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养老服务水平,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

淮安市民政局局长李萍说,全面落实省委全会相关部署,淮安将持续把为民好事办好、把惠民实事做实。接下来,将持续提高低保等基本民生保障标准,加大养老服务、殡葬服务、儿童服务等项目建设力度,打造“三老三全”“情暖童心”等民政服务品牌。

优化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就业是劳动者获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基本途径。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斌说:“省人社厅将深入推进就业领域改革和治理体系创新,高度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人社部门将把稳就业与扩增收、促消费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率先全面实现惠企稳岗政策“免申即享”、个人补贴政策“直补快办”,落实新一轮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努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人社部门将多措并举,通过统筹就业公共服务社招和校招资源、推动建立“实习—见习—就业”完整服务链条等措施,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在人才工作方面,王斌表示,将聚焦重大战略实施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选才育才,发布重点产业集群人才工作指引,深化实施卓越博士后计划,建成用好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人才大数据库和产业人才地图,推动人才服务“免申即享”等。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教育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工程。仪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平安说,2024年,仪征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将紧扣“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供给”等部署,深入实施“4+3”教育发展行动,即凝心聚力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这4类教育,把牢推进跨江融合、双减深化、规范办学这3个关键。明年,将建成省优质园4所,确保在优质园就读的幼儿比例保持在98%以上,并着力破解城区热点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力争创成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

工作落实做细,多谋民生之利

住房问题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会议部署的相关重点工作,立足民生福祉,切实将工作落实、做细。”住建系统将积极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三大工程”;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服务好“一老一小”为重点,同步推进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多措并举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明年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60个,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5万个、共享停车泊位3万个。将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依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高质量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和“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建设,继续推动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

常州市钟楼区今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0个,加装电梯46部,永红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该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毅说,钟楼区明年将抢抓城中村改造和专项债发行等政策机遇,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和高新园(邹区镇)城中村改造,重点研究推进实验小学北侧地块等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让群众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医疗是民生之需,让群众更有“医靠”是高品质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两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比例达73.5%,县域内就诊率达94.2%,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姜仑介绍,下一步,卫健系统将在基层卫生重点工作任务上寻求更优绩效,在基层卫生补短板强弱项上力求更快进展,大力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积极探索医防融合发展机制,努力保障城乡居民就近获得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年终岁末,欠薪问题易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基本民生,事关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南京市浦口区人社局局长胡景说,他们正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根治欠薪行动,综合运用风险提醒、约谈通报、处理处罚等手段,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让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节。

来源:   编辑:舒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