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基层党员冬训 > 专题解读 > 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 > 正文
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的责任使命
——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侧记
2024-01-18 15:20:00

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江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两次亲临江苏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一年,江苏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实现良好开局。

江苏以何种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2024年?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就此进行系统部署。与会同志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走在前做示范,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体推进“三件大事”,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坚定

江苏这一年,浓缩在“一体推进三件大事”和“突出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中。

一体推进三件大事,就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三件大事紧密结合起来,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引领推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用‘一体推进三件大事、突出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全面系统总结今年成绩,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说,今年以来,南通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主题教育融合推进,全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省委全会对做好明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南通将坚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重点抓好制造强市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江苏“走在前、做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中,第一项就是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对明年全省工作总的要求中,又强调要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剑荣表示,全省发改系统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着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全面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同时,聚焦创新和产业协同、交通互联互通、体制机制协同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动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持续提升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力度,更加自觉地扛起江苏作为长三角“重要一翼”的使命担当;筑牢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底线,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制度,让长江江苏段成为落实“五新三主”要求的引领段、示范段。

全会提出,应对复杂变化要有前瞻性准备。在省商务厅厅长陈涛看来,明年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也要看到各方面积极因素正在持续累积,“我省商务体量大、占比高、关联性强、地位特殊。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部署,以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为目标,持续推动商务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今年以来,我省一体考量、一体推进民生“七有”各项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佰均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的工业总产值突破20.4亿元,上缴税收294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7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4.78万元,大家的“口袋”更鼓了。村里把党员受教育与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结合起来,不仅有了农贸市场、百姓食堂,还设立“警快办”综合服务窗口,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证办事,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始终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以不折不扣、有力有效的担当作为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实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钟佰均说。

以江苏的实践成效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一年来的学习贯彻还是阶段性的,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是进行时。全会指出,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团结全省人民,把全部重心放在现代化建设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江苏的实践成效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无锡将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明年首要任务,坚持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统领,围绕省委明确的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30个重点方面布局一批标志性攻关任务,加快太湖实验室、全国高校未来技术学院无锡合作联盟、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等标志性平台建设,促进创新要素资源在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商业航天、量子科技、元宇宙等标志性赛道配置与导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是战略引领。“站在产研院成立10周年的节点上,我们要苦练内功,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研究所。”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罗扬表示,省产研院将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牵引,聚焦江苏产业发展中的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核心技术攻关、未来产业培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将整合好长三角创新资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放大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效应,加快实现重大成果转化产业化,更好服务全省产业科技创新。”

既体现先行,在前沿领域和重点工作上勇当排头兵,抢占先机和赛道;又厚植优势,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小组讨论中,与会者纷纷结合各自领域谈落实打算。

“全会对文化强省建设作出部署,对于我们深入践行‘第二个结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表示,“我们要围绕‘人文经济学’和‘新质生产力’等重大命题增强研究阐释,推出更多理论创新、机制体制研究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多理论支撑,推动创造更多人文经济学和发展新模式的实践样本。”

现代化的农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基。“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不仅是要让农民‘多打粮’,还要‘高收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表示,在继续做好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工作同时,要重点发展好乡村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提升农业全产业链附加值,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同时,继续瞄准农业科技前沿,努力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培育壮大“新农人”队伍,推动乡村振兴,为农业强省建设增加新动能。

全会要求,要更大力度加强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我将把会议最新部署带回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宿城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周莉说,当地儿童福利事业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目前两名孩子大学毕业回到福利院工作,38名孩子在当地就学。“我们将全力做好孤弃儿童的‘养、治、康、教、社会融合’等工作,让弱有所扶、困有所助。”

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

不仅要把当下的事做好,还要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争取最好结果。全会发出前进号召,激励各级干部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业绩。

“省委全会对明年工作的部署,既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也有撬动力强的关键抓手,在全面对标对表中体现江苏担当。”盐城市委书记周斌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全会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围绕能源保障、粮食保供、生态保护等大事要事,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现代化农业强市、国际生态会客厅;坚定不移抓好举纲张目、牵动全局的重点工作,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落地有质量的项目;坚定不移破除制约发展、束缚干事的难点堵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对此格外关注,在相关表述上重重标上星号。“前30年,园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传承弘扬园区经验,对标先进、奋力赶超,为‘二次创业’开好局、起好步。”沈觅说,园区将加强先行先试探索,全面扩大国际合作,深化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推动中新两国政府高质量合作十年规划、开放创新综合试验2.0、数字贸易合作试点、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等政策落地,争取更多赋权赋能,提升园区综合竞争优势,努力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全会提出,深入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靖江将全面落实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和新一轮南北挂钩合作部署,更好发挥跨江联动先发优势,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发展轴上的重要支点。”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表示,为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靖江正全力保障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张靖皋长江大桥等重大跨江交通项目建设,充分依托国家级开发区、一类开放口岸,拓展综合疏港、水陆联运、保税加工等港口后方产业,持续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交通共联、资源共享、产才共兴,推动跨江融合走在全省前列。

太湖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全会提出,全域建设幸福河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作为一名环境监测领域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省太湖水质监测中心站站长胡冠九说,在全省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太湖水质已达到国家总体方案要求。1—11月,太湖湖体平均水质为Ⅳ类,上半年首次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良好湖泊。“当前,太湖生态环境监测的重点是提升水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我们将用过硬的监测技术,为环境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推动太湖水质持续改善。”

这次全会总结时,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到盐城考察新四军纪念馆时强调的“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十六字的精神内涵进行了阐发,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新时代党的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说,金湖将坚持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健全完善干部队伍建设“1+N”制度体系,持续放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金九条”政策效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主动为探索型、创造型、改革型工作“背书”,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激发党员干部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来源:   编辑:舒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