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网络文学悄然“变脸”
2019-11-07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狐小妹《我的人生焕然一新》聚焦一群推广垃圾分类的年轻人,他们在垃圾分类和家庭整理中寄托着对自我价值的追寻;扬帆星海《天梯》眼界阔大,以一位空军机务技术干部的成长道路,折射出近二十年来人民空军建设的辉煌历程;小神《无字江山》让中华大地远古文明成为故事底色,一场考古牵出了中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不再是清一色的穿越、玄幻、修仙,网络文学正悄然“变脸”。11月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协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协、南京市文联和连尚文学共同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在宁颁奖,共24部优秀作品获奖。它们展现出全新的“精神脉动”:描摹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聚焦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笔触下移、讲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在现实感、时代感中兼容着必不可少的“网感”,印证了网络文学与伟大时代同行的可能性和生命力。

  革命历史题材1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6部,反映时代变迁及社会生活题材8部,支教扶贫题材1部,军旅题材3部,职场行业题材5部……24部获奖作品中,未完结组3部作品已入选今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计划。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认为,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转向,一直面临着几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从优秀的传统现实题材作品中汲取营养?如何继承已有的成熟的类型文学创作手法?如何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手法,实现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双效合一”?在她看来,这24部作品是成功的初步探索。

  有医生、教师、律师、记者、公务员,也有军人、大学生、“试水”网络文学创作的传统作家,还有来自维和警队的警察……此次征文大赛参与者的职业、身份五花八门,他们的共同之处则在于:将目光从虚拟空间中转向广阔大地和身边生活的吉光片羽,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作品不乏天马行空的想象,但更拥有日常现实的体温和肌理。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脱胎换骨的新军事革命,给我创作《人生的战争》提供了舞台。我要感谢精彩的生活!逆境与挫折,鲜花与掌声,气象万千的人民命运,生活的万花筒赋予我创作的灵感,让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再接着走进读者的心中。”获奖作者雨甜说。雨甜《人生的战争》把军人的生活场景与军营之外的社会生活融合无间,写军中生活却不拘泥于军中生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都能给予读者启迪和感悟。

  写下《维和先锋》的蓝盔战歌是一名曾随维和警队出征的警察,《维和先锋》正是他以中国赴海外维和警察防暴队为原型创作的正能量网络小说,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展示了我国维和警察在维护世界和平、传播中国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接过奖杯,蓝盔战歌语出慷慨:“浓墨重彩为国写史,存志乎大好山河、讲述中国故事,这是我对自身创作使命的理解。”

  “梦和远方都很美,但是,人间最值得的,却是万家灯火中的人世烟火,我们要做的正是从一己的小小悲欢中眺望这个伟大的时代。”凭《旷世烟火》荣获未完成组作品一等奖的网络作家陈酿说。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期待,作为江苏省首个由网络文学平台和省作协共同主办并承担作品征稿、签约、推广的大赛,这一征文大赛能够成为江苏这一“网络文学重镇”的品牌赛事,对挖掘更多现实题材精品佳作、拓展当代文学生态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冯圆芳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