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新华时论|“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2019-02-22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通报了本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违规超标“升舱”的问题。张萌2013年至2016年在担任成都印钞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期间,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66次、公务舱1次等,超标金额达19011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信息来看,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不止张萌这一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激浊扬清的八项规定;2013年12月,财政部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司局级及其他人员出差乘坐经济舱。党中央铁腕惩腐的决心,张萌等人不应不知,相关部门制定出台的纪律规矩,他们也不会不晓,可他们只图自己一时屁股舒服,将党纪法规统统抛到脑后,顶风违纪违规花公款超标“升舱”,理应受到严厉党纪政纪(政务)处分。

  对那些过分强调本地区、本单位、个人利益而不顾甚至危害国家、集体、他人利益的行为,老百姓也称为“屁股指挥脑袋”。比如,为了本地的工业发展,明知工业污水、废水、毒水有害,仍肆意排入河流中,不顾对下游的影响;为了创收,明知收取“过路费”是违规违法行为,仍在本地区国道、省道上设卡收费“雁过拔毛”;为了让本地企业、个人打赢官司,明知法律面前应人人平等,仍搞地方保护甚至枉法裁决……这类行为具有很大的欺骗性,看上去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从长远看,实乃“为祸一方”,因为法纪规矩观念薄弱,影响了本地投资环境,破坏了司法公正,败坏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错误行为,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党员干部理应自觉遵守党纪规矩,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严谨自律,不碰纪律规矩“红线”,不触犯国家法律“底线”,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夯实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孟亚生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