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向蓝色经济要效益
2023-06-06 08:54:00  作者:李 蕊  来源:人民日报

坚持陆海统筹,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

在许多人印象中,小小的海藻,顶多是一盘家常菜。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它竟蕴藏着无限的开发潜力。

走进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集团科技馆,只见一棵棵海藻“华丽变身”。从果冻、火腿等食品,到医用敷料、药品等海洋生物产品,都有它的身影。

展架上,一盒粉末引起记者注意。“这是从海藻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材料——超纯海藻酸钠。”工作人员轻握展示盒,轻轻一晃,“可别小瞧它,1克的售价能超过1000元。”

小海藻为啥有大价值?这得益于海洋对人类的馈赠。海藻长在海水里,具备与陆地植物不同的独特功能活性,正是这些活性物质放大了自然价值。海藻经过层层加工,提取出的海藻酸钠,可用于开发治疗肿瘤、心脏衰竭等疾病的高端医疗器械,附加值大为提升。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向海洋进军,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研发。最近,明月海藻的科研团队正加大海藻活性物质终端产品开发力度。越是技术攻关,越渴求高端人才。为了“招兵买马”,企业推出“技术入股”合伙人制度,给人才以丰厚奖励。营造爱才氛围,创造聚才条件,打造一支富有活力的队伍,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持续提升,海洋经济才能“驶”向纵深。

如同海洋的开放辽阔,发展海洋事业、培育海洋产业,应加强创新协作。明月海藻的科研团队深深懂得,合作共赢能办大事、办好事。今年,明月海藻与大连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联手,一起开展科研工作,聚焦海洋食品新资源开发、海洋食品加工新技术理论等方向。采访时,记者关注了一下合作的行业专家名单,可谓“群贤毕至”,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人才就有17人。搭平台、促合作,有助于合力破解难题、结出共赢硕果。面向未来,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尤其需要加强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各方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共同享有。

激发“海”的活力、释放“海”的潜力,还要打出产业特色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在明月海藻集团科技馆内,体验项目最受欢迎:孩子们戴着AR眼镜,看海藻翩翩起舞;姑娘们现场制作海藻面膜,踊跃试用。如今,明月海藻奋力拓宽产业链,打出海藻功能原料产业、海藻健康产品产业、海藻文化旅游产业三张特色牌,形成互为连结的产业链生态圈。有了产业体系支撑,努力挖掘海洋资源价值,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我们深耕海洋的能力会越来越强,收获的效益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这让明月海藻集团上下很是振奋,更加明确了未来方向。不久前,他们制定了时间表,向着千亿元级海藻健康产业生态集群稳步迈进。这是一家公司的规划愿景,也是海洋产业的发展缩影,蕴藏着深海育新机的无限可能。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坚持陆海统筹,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必能以海洋经济带动提升陆域经济,书写新的发展故事。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