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高质量提升网络治理法治化水平
2019-07-08 09:48: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通过法治手段实现对网络社会的有效治理,将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探索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过程中,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现治理创新,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架牢“四梁八柱”,夯实依法管网根基。治网之道,法治为本。一是绘好统筹图。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互联网,全面加强党对网络宣传舆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网信工作顶层规划,加强政策规章体系建设,从全局、系统角度思考,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机构、法治体系、部门协作和社会参与机制,强化部门协同、省市互动、网上网下联动工作管理模式,厘清权责边界,及时研究、处理重大问题,真正通过法治手段体现党管互联网要求、运用法治思维调节处理网上矛盾、依靠法治途径化解网上风险,提升依法管网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建好联合军。互联网是一张网,依法管网是一盘棋。必须打破地域、部门界限,从互联网各领域各环节入手,加快推进网信工作力量体系建设。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应强化联合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开展联合执法实案化训练、实战化演练和专项执法检查,攥指成拳,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治理的合力,增强网信执法效果。三是用好多手段。互联网是当今世界最具创新和活力的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给网络治理带来挑战。占据信息化条件下用网治网的战略制高点,必须坚持以法律法规为标尺和准绳,善于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强化经济引领作用、法律保障作用和技术管控作用,尤其突出移动端管理,切实保障大数据时代网络空间的安全有序和规范运行。

  强化“双基双责”,压实依法办网责任。以法奠基,方能固本。要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明确网络行为底线、网络违法违规高压线,真正以法治之力为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净化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管网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精细掌握属地各类网络平台账号底数、精准跟踪技术发展动态,结合实际及时完善管理规范,指导督促互联网企业依法办网,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加强规范管理,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引导其守法经营,努力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环境。二是强化网站主体责任。依法办网,互联网企业是主体和关键。应依法压实网站主体责任,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加强导向管理、内容管理,探索实施总编辑述职制度,夯实内容管理“第一道防线”。持续开展网站平台知识技能竞赛,引导教育网站平台从业人员学法、懂法、守法,推动他们从被动学法变为主动守法,提升网站平台依法办网水平。三是强化网络文明建设。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风尚能够在网上形成强大的正能量,最大限度挤压有害不良信息生存空间,推动全行业依法办网、自律自省。坚持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办网,进一步扩大创建对象和范畴,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倡导行业自律,探索建立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文明网站联盟、自媒体联盟等行业组织,倡导网络平台和运营商广泛签订诚信自律公约,画大画好同心圆,用好用足用活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走好群众路线,凝聚依法上网共识。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的完善与执行,根本在于所有的网络行为必须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网民是网络的主体,是用网治网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最有创造力的根本力量。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最根本的是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主体作用。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应充分发挥法律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的作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的放矢、扎实推进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谣言、网络诈骗、侵犯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严打高压,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拥护。二是创新网信普法。知法方能守法,普法工作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网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网信普法必须着眼普法形式创新,用网民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释法宣传。持续打造“法治新时代清朗e空间”主题法治品牌,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宣教,针对重点人群的不同需求,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H5、VR等新应用新方式,实施分众化、个性化、定制化普法宣传,策划编撰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系列知识读本,开展网信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等系列活动,真正让严肃的法律法规活起来、动起来、潮起来,促进互联网平台运营者、新媒体和网民自觉做网络生态的守护者。三是强化监督引导。坚持广泛动员网民、紧紧依靠网民,鼓励全社会参与网络治理,把网民力量真正调动起来,让网民影响网民、带动网民。在重点网站全面开通举报窗口,建设上线互联网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完善举报受理的流程和规则,切实加强内容审核和巡查管理,引导网民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诚信上网、安全上网。

  徐缨(作者系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徐缨   编辑:刘辉卉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