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探寻打开意识形态之门的密钥
2019-06-25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书林撷英

  《走向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深处》是人民出版社力荐的理论著作。新著出版后,作者汤荣光教授亦嘱我撰写书评。近年来意识形态理论研究持续升温,但很少有学者愿意从思想史维度加以垦发。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大门,曾令多少人望而却步,更何况从历史深处探源意识形态理论,需要倾注多少勇气和毅力。

  人们希望找到意识形态之门的密钥。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从未像今天这样备受瞩目。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意识形态命题、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作者从接触意识形态理论命题算起,盖有十年之久。艰辛投入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业已历时五载。不禁发问,意识形态为何会跻身于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高频词行列,意识形态命题究竟汇聚多少理论能量,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回溯式建构何以可能?

  人类历史从不缺乏独特的打开方式。前行的人们写就了历史篇章,思想的星空辉映着历史智慧,曲折的实践镌刻下历史足迹。诚如马克思所言,人“既当成他们本身的历史剧的剧作者又当成剧中人物”。探索历史发展规律、探寻人类自身解放,无疑是划破思想星空的璀璨光束。2018年是值得铭记的年份,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何尝不是为了重温光辉思想,致敬时代精神,瞻望哲学社会科学的这座巍巍学术高峰。

  人类思想史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哲学家们发现的伟大思想并没有随着他们生命的消损而逝去。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同样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开创了人类思想史的新纪元。虽然影响人类发展的思想理论星罗棋布,但至今无以超越马克思主义。然而,“显学”身份的过度包裹,所谓“潮不潮”的恣意点染,已经凝结为马克思主义何以承受之轻的沉重话题。

  意识形态理论研究面临着严峻拷问。马克思说过,“我们坚信,构成真正危险的并不是共产主义思想的实际试验,而是它的理论阐述”。反观当下,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衰退论”一度甚嚣尘上,“歪曲论”“超越论”时不时沉滓泛起。聚焦学术领域,用常识代替真理、用熟知代替真知、用论断代替原理、用定式代替规律的病灶已司空见惯。这一切迫切需要从思想史境域开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的致思路径。

  回溯式建构或可为真理和道义奠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葆其美妙之青春,占据着真理和道义制高点,原因就在于彻底阐明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回溯式建构,致力于确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力求从历史深处探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发展脉络,从时代维度阐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内涵特征,从实践领域把握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时代元素,系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创新成果。

  从思想中把握时代的道路依然漫长。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如何彰显出真理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关键要把握“思想中的时代”。如何揭示社会历史深处的意识形态矛盾运动,系统阐释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发展进程、重要论述、主要论断、实践机制等基本范畴?怎样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总体建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中国化的学科体系与理论地位?理论建设的重任在理论研究本身。

  颜晓峰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