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思想绽放“最美的花朵”
2018-09-17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要解放思想,首先得弄清是什么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如何解、怎么放?我以为要先解决好被恩格斯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的思维问题。

  解放思想不可缺战略思维,要由战术型转变为战略型。战略思维以全局利益为最高追求。解放思想须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根据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提升站位从全局战略考虑,准确判断、科学谋划、接力奋斗、善作善成,收获融入大局、事半功倍的喜悦。

  解放思想不可缺系统思维,要由单维型转变为多维型。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坚持国际化视野、系统化思维、规律性把握,确立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按照新时代新担当的要求,紧盯新目标,找准新坐标,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解放思想不可缺预测思维,要由静态型转变为动态型。不能身体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涛声依旧”停在过去。凡事行动前,要学深悟透、未雨绸缪、多谋善断,更好地增强预见性,想方设法提前规避那些可能存在的风险,勇毅笃行所向披靡开辟前进的光明坦途。

  解放思想不可缺顺向思维,要由自我型转变为为民型。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需要怎样解放思想,就在这些方面解放思想。把握好党的执政理念和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夙夜在公、全心全意为人民,不能打小算盘、各自为政。要突破旧思维,步入新境界,汇聚“强起来”的磅礴思想动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解放思想不可缺逆向思维,要由经验型转变为学习型。思想破冰方能促行动突围,在哪些方面影响发展、阻碍突破,就在哪些方面解放思想。要破除思想僵化、担当钝化、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定势,破除封闭保守的小农意识、官僚主义的落后意识、形式主义的错误意识,破除经验主义、主观偏见的束缚,自省自励、勇于纠偏。

  解放思想不可缺求实思维,要由务虚型转变为务实型。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是解决问题。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和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能怕、懒、假、虚、空,不能说起来是新理念做起来还是老一套。崇实干、重实效,不避实就虚耍花腔、玩虚招,客观辩证、实事求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作者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施建石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