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陆军全域机动作战须具备六把“硬刷子”
2019-07-22 09:29:00  来源:学习时报

  陆军转型建设的目标指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而检验和衡量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成效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真正完成了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具备了名副其实的全域机动作战能力。当前,在战争形态发展演进的倒逼、国家安全利益维护的呼唤、史上最牛军改红利的助推下,陆军不断强筋壮骨、换羽涅槃,奋力向“新型”迈进。其“形”向以疏散部署、棋盘布势为特征的态势隐形化迈进;其“质”向数字化、立体化、特种化、无人化新质力量迈进;其“态”向以模块化编组、积木式组合为特征的精干充实、合成多能方向迈进。这几个维度的迈进,都以不约而同迈向全域机动作战能力提升为目标。结合新型陆军使命任务的新拓展、组织形态的新变化、作战方式的新运用和武器装备的新发展,新型陆军全域机动作战要具有六把“硬刷子”。

  实时全维感知的“硬刷子”。陆军全域机动作战是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立体的机动作战,战场态势变幻莫测,瞬息万变,要“知己”更要“知彼”。要拥有强劲的情报体系作支撑,凭借信息网络系统的互通性、即时性和共享性,具备全天候、全天时、全方位侦察、监视和定位战场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情报侦察和信息共享能力;指挥员和指挥机构要对战场环境了如指掌,对战场局势了然于胸,基于“一幅图”“一张网”“一平台”,敏锐洞察敌情动态、实时知晓态势变化,精准预测战局发展,交互同步谋划决策,料敌于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迅疾如风快反的“硬刷子”。“以快制慢”,赢得时间窗口是陆军全域机动作战的重要原则。当某一战略方向出现威胁或多个方向连锁反应时,无需人员装备补充,无需临战训练铺垫,敏锐洞察,适时聚散,灵活机动,迅即抵达,疾风骤雨式行动,势如破竹式制敌。以联为要,与其他军兵种同步筹划、紧紧握手,密切配合,无缝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以最精力量最优方式拥抱体系版块,最大限度提升对体系作战的贡献率,最快速度释放体系作战威力效应。

  远程快捷投送的“硬刷子”。战略投送能力是陆军投棋布子、快速机动、实现战略意图的关键环节。战争时间缩减,带来作战快节奏,作战节奏加快势必要求部队战略投送能力水涨船高。“24小时运来一个营,远比10天后运来一个师更重要”。陆军全域机动作战是跨区甚至跨国作战,机动远、力量多,受威胁大,必须具备依案而行、蹄疾步稳、隐形匿迹做好投送准备的能力,具备最短时间将作战力量投送到指定地域的能力,具备通过综合投送、直达投送、接力投送、伴随投送、人装混合等途径实施战略投送的能力,做到跨域、跨疆、跨界“投得快、投得远、投得准”。

  善攻可防能慑的“硬刷子”。多元安全威胁和战争形态新变化,要求陆军必须具备多元多维威慑能力,以精干高效的力量结构、相对优势的武器装备、能打硬仗的拳头部队和系统完备的战场建设,对挑衅之敌,铁拳迎击,强硬威慑;对潜在威胁之敌,亮“撒手锏”,压制慑阻。陆军全域机动作战必须攻防兼俱,即,在多维战场空间,联袂诸军种力量,实施信火一体多域精确打击;在网电“刀光剑影”中软硬并施,破网断链;在快速机动中打敌七寸,瘫敌体系,谋求“梁断房塌”之效。在攻如猛虎的同时,还能通过犀利的信息攻防和火力突击,以攻助防、防中有攻,打造攻防一体、固若金汤、自我愈合的防御体系。

  诡秘特战破袭的“硬刷子”。开战即在敌腹地打、纵深打,已成为现代战争基本交战模式。陆军全域机动作战,要求特战从后台走向前台,从配角走向主角,从辅助军事行动走向主要作战行动,必须具备挥洒收放、游刃自如的指挥力,神出鬼没、出敌不意的机动力,形散神聚、高度耦合的行动力,精确快速、直指要害的引导力,拔点夺要、巧兵破体的破袭力,如同群蜂一样驰骋于广阔无垠战场,以小战、精战、速战、巧战直捣黄龙、“围魏救赵”、犁庭扫穴。

  制胜多种军事行动的“硬刷子”。全域机动作战应对的既有传统威胁,又有非传统威胁。要求陆军无论是进攻、防御,还是面临我海外利益受到威胁、国内外恐怖活动、各种自然灾害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够视不同行动类别,迅速转角色、换兵器、变战法,身怀集战略投送、侦察预警、指挥控制、应急处置、综合保障于一体的本领绝技,盘马弯弓,引而待发,时刻保持全域多向、立体投送、尽锐出战、到位必成的备战水准,一旦出现危机,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任务区域,以超常行动和非凡手段“重锤定音”、胜利收局。武青平 黄春成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