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苏言专栏 > 正文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
2018-05-04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前进路上,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解放思想首先要走在前列。

  推动思想再解放,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浩瀚深邃的思想宝库,是解放思想的集大成。省委提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目的是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涤荡清除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推动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相互促进。

  江苏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我们从发展理念、产业体系、产品结构、改革开放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刻变革,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立足现实突破发展旧思维,放眼未来打好战略主动仗,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

  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实实在在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要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着力破解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的短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解放思想,进一步形成各具特色、各展所长的发展格局;在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上解放思想,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在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上解放思想,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在更好释放科教资源潜力上解放思想,打造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解放思想,着力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

  推动思想大解放,关键少数的引领至关重要。回望江苏改革开放历程,无论是张家港从苏南的“边角料”到“明星城市”的飞跃,还是昆山从“自费工业小区”到国家级开发区的嬗变,其背后无不凝结着诸如秦振华、吴克铨等一大批领导干部“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进入新时代,江苏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仍然需要我们的干部牢固树立不甘人后的强烈意愿,坚定披荆斩棘的决心信心,确立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先进地区已有的,我们要学着做;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要试着做;别人没做或没做成的,我们要探索着去做,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示范作用,推动形成领导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的生动局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 言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