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前行
2023-03-29 09:38:00  作者:徐东海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涵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农业、制造、贸易等多个领域,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接力棒。

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前行,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从长征途中的命悬一线到十年内乱后的何去何从,每当紧迫形势、紧要关头、严峻考验,都会形成对“领导核心”的迫切期待,都会有“这样的人物”应运而生、力挽狂澜。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肩负重大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国家治理、政党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环境,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两者缺一不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前行,必须坚持“两个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一百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了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结合”,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前行,必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用好统一战线这一强大法宝。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最大限度团结各方面力量、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也是党运用统一战线,不断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历史。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前行,必须团结奋斗,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恩格斯指出,“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跟随本阶级的优秀人物前进,胜利也就有了保证。”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来审视,团结奋斗始终是贯通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的一条主线,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团结奋斗鲜明写在自己的历史答卷上,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今天,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要巩固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的团结,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亿万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惟有实干。我们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责任担当,锚定“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作者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