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身作则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2022-11-25 15:29:00  作者:高轩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江苏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张謇为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我们需要更多“张謇式”企业家的积极参与,需要更好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厚植家国一体的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必然会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清末民初的爱国企业家张謇,为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毅然放弃功名仕途,回到家乡发展民族工业,一生致力于“实业救国”。今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广大企业家更要拥护和坚持党的领导,将爱党和爱国统一起来,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报国之志,自觉融入并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贡献力量。

勇当创业创新的先锋。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实体经济体系。当代企业还要利用好数字经济的后发性优势,完成在国际市场中的“弯道超车”。应看到,企业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更体现在管理创新、体系创新上。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坚持深化推进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争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诚信是企业经营的基石,守法是企业生存的保障。诚信守法既是所有企业的经营之道、立足之本,也是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所有企业家都应当牢固树立诚信为本、诚信兴商的思想,自觉履行劳动法、反垄断法、知识产权法等法律条款规定的义务,提高诚信意识、强化守法观念,争做诚信守法的表率,推动经营发展行稳致远。今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二年,企业家在做好自身诚信守法经营的同时,也应坚持做好企业内部的普法宣传工作,强化内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带动全企业、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弘扬兼济天下的品格。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江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强烈,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江苏企业在转型发展、保障民生、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等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交出了江苏企业的“合格答卷”。江苏企业在推动民间投资、开展科技创新、践行国家战略、加强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领域亮点突出、表现抢眼,呈现出从自发走向自觉,从局部走向整体,从合规走向创新,从单边治理走向协同治理的良好态势,形成了江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和自身特点。

拓宽接轨国际的视野。当前,国内外形势瞬息万变,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我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也给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家们应当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市场资源联动效应,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作者单位:省铁路集团铁路运营有限公司)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