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实”字筑基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11-12 08:40:00  作者:戴跃强  来源:新华日报

  学思用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围绕人防改革创新发展、人民群众的关切期盼,严格落实“三个贯穿始终”,深学细悟抓调研,真查真改求实效,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把“研”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悟深悟透。研学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找准短板、解决问题的关键一环。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办党组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组织为期一周的封闭式读书班,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区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大家围绕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上“九个有没有”的发问,谈在思想认识、工作实绩、主动担责担难担险中存在的差距;围绕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人防办党组反馈巡视情况,谈在大局观念、纪律规矩意识、担当风险精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围绕机构改革后如何有效开展人防工作,直面问题不回避,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把“查”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遮不掩。人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哪?平战结合的难点在哪?人防“三大任务”如何落到实处?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只有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才能找准难点、发现痛点、疏通堵点。教育部署之初,办党组就坚持开门听民意,通过对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意直通车留言板,畅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摸清基层人防工作现状,办党组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专题,由办党组、领导班子带队,分成6个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的方式,深入到13个设区市所属人防部门进行暗访抽查、随机抽查,重点结合编制体制改革后基层人防建设面临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当场指出,检视分析问题根源,严格督促整改。

  把“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行立改。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办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清单全面梳理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抓好落实,目前巡视问题整改率达到83%,整改措施落实率达到91%。结合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建章立制和问题整改落实力度,《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已经由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和完善人防工程项目审批管理规定、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缴管理细则、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办法等,已先后出台了11项制度,将人防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结合干部调职晋升,请省纪委监委驻办领导,对新任11名处级干部集中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告诫大家守初心、担使命、知戒惧、严底线。着眼平战结合和跨区支援的新特点,采取划区分片、模块集成的方式,组织人防训练,全面摔打人防队伍。结合形势任务需要,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修订中、小学生人防知识教材,组织全省人防师资培训,全力推进人防“五进”工作。对全省人防工程进行标识标注,道路上有人防工程指示牌,小区楼道里有人员掩蔽导引标识,人防工程入口处有工程平面图、平时使用须知等管理标识,让群众简单明了知晓身边的人防工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江苏人防将铭记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民生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打造新时代江苏人防新面貌,谱写江苏人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戴跃强

  (作者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