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企业智能化改造不能一拥而上
2019-06-04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成果要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高度重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在促进江苏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猛,智能制造车间建设趋于成熟,智能制造生态体系趋于完善。但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缺乏、创新力不强、缺乏领军企业等问题依然是江苏需要重视与解决的。因而,在今后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加强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借鉴国外“智能制造”的先进发展模式,聚焦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对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攻关、研发,进一步提升江苏“智能制造”技术的创新水平,深度服务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智能制造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引进高素质、专业能力强的技术领军人才、管理人才,特别是满足专业性、通用性的复合型人才。利用好江苏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鼓励制造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围绕企业在智能化改造升级过程中对技术人才的发展需求,着重培育一批具备高水平、高层次、高技能的智能制造人才,以满足智能制造人才需求。

  有计划地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建议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不能一拥而上。在保障企业智能化改造数量的同时,也要注重智能化改造的质量,提升效果,并注意防范智能化改造产生的一些风险。具体来说,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需要以工业大数据为驱动,充分实现制造业领域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基于机器学习等多种智能预测算法量化制造活动和环节,改进产品设计及制造流程。还需要整合升级企业的生产设备、生产系统、生产管理、生产监控以及生产调度,加快企业探索推广“能源优化管理”“远程运维”“产品自诊断”等智能制造新模式。

  加快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是引导建立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理论与实践均证明,产业集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更需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江苏应培养一批、引进一批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打造智能制造集聚示范区。进一步推进试点智能工厂、智能示范车间建设,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中小微企业加入到智能制造产业链中去,通过中小微企业的资源集聚来壮大智能制造产业集聚的整体规模。

  二是对已有产业集聚区进行智能化改造。发挥并利用好江苏的工业区优势,以特色工业园区为辐射点,推进园区的智能化升级。全方位、多层次完善园区发展所需的工业信息基础设施,打造服务于升级特色园区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深化5G、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RFID(射频识别)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

  □ 刘 军

  (作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教授、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