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找准理论创新的着眼点着力点
2019-01-08 09:09:00  作者:刘德海  来源:新华日报

  社科理论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洞察新时代之新的内涵,找准推进理论创新的着眼点与着力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意义的深化拓展:从特殊性走向普遍性。在继续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性的同时,还要拓展对其普遍性内涵的研究,并把它与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运动的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研究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结合起来。

  主义与旗帜:从马克思主义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结合中国实际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还要联系人类社会发展的实际,联系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较量,更广泛更有力地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与跨越:从小康背景到现代化前景。在加强对“中国式的现代化”研究的同时,还要开阔视野,加强对世界范围内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使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既遵循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又坚持和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从“快、多、大”到“高、全、强”。迈向新征程,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目标内涵是从社会主义大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摆脱路径依赖和经验束缚,不断针对社会矛盾变化的实际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中国国际地位变化:从“球籍”之重负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要适应这一跨越,进一步强化大国心态、大国风范、大国责任和强国目标,从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和关系中把好定位,在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同时,关注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把共产党执政规律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不断为党的建设提供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撑。

  (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