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名家文萃 > 正文
以稳中求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7-24 10: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运行态势,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效益继续改善,经济发展的韧性增强,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

  一是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宏观指标比较均衡。总体上看,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宏观指标更趋匹配。二是结构调整更趋深化,消费贡献率和服务业占比继续提高,对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三是发展动力加快转换,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继续较快发展。生产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继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有所提高。四是经济效益继续改善,居民、企业、政府收入都保持稳定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经济效益改善势头仍在延续。五是民间投资继续回升,表明社会投资信心持续改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六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预期保持稳定。七是去杠杆取得积极进展,防控金融风险成效初显。各方面风险防范意识得到强化,“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的市场预期正在改变。

  展望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在国际上中美贸易摩擦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国内去杠杆背景下的潜在风险释放和投资增速放缓,成为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针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一是要有效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灵活性和针对性,加强宏观政策协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大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力度,激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更加注重市场流动性的平稳和松紧适度,减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度。二是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鼓励扩大民间投资,鼓励企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三是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破除无效供给力度,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和化解过剩产能,畅通低效产能退出通道,加快培育新动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四是坚持结构性去杠杆。进一步突出重点,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有效避免不同部门去杠杆的压力叠加,实现去杠杆的平稳有序推进。五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严格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深化土地、技术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快落实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落实已承诺取消和放宽外资准入的政策,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一鸣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