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江苏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2019-09-24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布成良

  任何一种现代化发展道路,都是以某种理论和价值作为支撑的,中国道路的顺利发展也离不开精神的力量和价值的支撑。中国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存在的反映,它积极反作用于中国社会实践,是中国道路的价值支撑,是支持中国道路的精神动力。江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的缩影,可以说江苏精神是支撑江苏实践的精神动力。那么,江苏精神的时代内涵是什么?新时代传承和创新江苏精神需要遵循的规律是什么?传承与创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

  在一元和多元中把握江苏精神的内涵。江苏是中华文化南北交汇、交融的地带,历史上在南北文化的碰撞中数度激发文化能量的传输与整合,形成江苏自己独具个性的精神血脉。对江苏精神不能随意性、简单化理解,而应从多元和丰富内涵层面进行多重解读。

  在普遍性和特殊性中理解江苏精神的时代内涵。中国精神是一个不断生成的概念,是在继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基础上的升华,是一个动态概念。江苏精神与中国精神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千变万化的新时代坚持创新,把握江苏精神的时代内涵。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人类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实现创新,危中求机,变中取胜。走过了千山万水,仍要跋山涉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