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一评再评 > 正文
为孩子上学扎堆“离婚”,怪谁?
2018-07-10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最近,石家庄市裕华区婚姻登记处出现“扎堆”离婚的现象。为了让孩子在片内入学,部分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夫妻,只能无奈地假离婚。

  钱江晚报: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以折腾万千家庭为代价,无论如何是不合情,也不合理的。早在2016年2月,教育部就曾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择校冲突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一措施,客观上可以防止假离婚等离奇情况的出现。孩子入学,要学习的人生第一课就是诚信。不知,目睹父母假离婚的同学,会在心灵上受到怎样的冲击?当地教育局应尽快亡羊补牢,为孩子们多增添一些便捷的入学途径。

  再评:大家都明白,尽可能均衡教育资源,尤其是均衡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才是根本出路。某些地方试点让优秀教师在不同的学校轮岗、传帮带经验不那么丰富的教师,是一种积极探索。另一方面,教育投入应向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倾斜,减少直至消除起跑线不公平和马太效应。许多工作固然需要时间,但只要朝积极的方向努力,就会有向好的变化。最要不得的就是,光摆困难和问题,在“限”与“卡”上打转转。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