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一评再评 > 正文
个矮不能当老师,荒唐!
2018-07-10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最近,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小李,因为身高低于150厘米,学校就业办通知她,不能参加教师资格认定。幸好,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小李问题特事特办,还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

  新京报:无论是1993年颁布的《教师法》,还是1995年实施的《教师资格条例》,都没有对申报教师资格的身高做出过具体要求。在《教师法》没有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将身高与教师资格挂钩,从而减损公民权益的做法,是得不到上位法支持的。我们在此呼吁,尽快形成全国性的统一规范和共识,取消教师资格身高要求。

  再评:一个人个头矮的原因有很多,先天基因、营养不良、误用药物、发育障碍等等,都可能导致身高不理想,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必须指出,身材高矮与能力多少、品德高下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某些规定非要对个矮的人设卡,一方面涉嫌就业歧视,另一方面也是在回避现实中有太多“优秀的矮个”。平凡的人也是伟大的,个头高矮并不是决定因素。生理差别被“漂移”,是一种固化思维。健康成熟的社会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基于此,那些阻碍人人出彩的绊脚石,理当被去除!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