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一评再评 > 正文
“金融养老”怎变成诈骗坑老?
2018-07-03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免费住养老院,还能拿利息,一家名为“爱福家”的机构,近年以此为宣传噱头在全国吸纳了庞大的中老年群体加入。然而,前不久,这个号称有强大背景支撑的公司突然关停,全国百万会员傻眼,陷入养老金诈骗泥潭。

  钱江晚报: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此类养老服务诈骗案件,而且涉及金额都很巨大。此类平台频频出现负责人携款“跑路”的情况,究其原因,也大都因为这些企业从成立到破产的各个环节都没能被纳入到严格的金融监管之内,从而导致乱象滋生。有关部门能否及时跟进并落实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再评:养老对老人是等不起的,不少老人陷入此类骗局,说明养老市场需求庞大,印证了正规养老机构不足。这也给社会提出了新问题——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养老机构如何适应国人需求?无论是社会资本,还是管理部门,看到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了吗?有没有切实考虑满足不同的需求?养老产业同样要细化,既要有平价的、托底的,又要有中产的、舒适的,还要有高端的、享受的。这之中,社会投资要理性,政府指导须科学。针对不同的养老项目,给予不同的扶持,有效落实监管,是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养老“良币”做大做强,“劣币”才没有生存空间,老人们才能更好地安度晚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