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一评再评 > 正文
列车设置“吸烟区”符合国情民情?
2018-07-03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去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华(化名)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索赔购票款102.5元,同时要求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近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铁路局在相关列车上拆除烟具,取消吸烟区。

  法制日报:对于铁路禁烟来说,铁路局既要考虑行车安全,也要顾及公众健康。当烟民的自由权利和非烟民的身体健康产生冲突时,需考虑权利在法律价值体系中的位阶。非烟民的身体健康不受侵害的权利,应高于烟民的吸烟权益。换句话说,普列不全面禁烟,放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考量,显然已大大滞后于时代发展与文明要求。

  再评:社会的精神需要引导,而不可随波逐流甚至放任自流。铁路部门作为人员流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吸烟问题上应当大胆地迈出全面禁烟的步伐。事实上,高铁、动车因为完善的禁烟体系在实际运营中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如今乘客非常自觉,而这一模式其实可以复制到普通列车上,当约束成为了一种习惯,国情民情将随之而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