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一评再评 > 正文
7600元一支抗癌药缺货是因价廉吗
2018-06-19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近日,有多家媒体曝出,被称为乳腺癌“救命药”的赫赛汀自去年纳入医保之后,在全国多地出现缺货状态。

  新京报:救命药变成了罕见药,无非是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有药却不送药。即由于配送环节成本高,导致药品厂商为了节省成本,不将廉价且有效的药品配送到医疗服务机构。其二,有药却不售药。即因为价格过低而不对外出售该类药物。无论是有药不送,还是有药不售,其本质都是药品商逐利倾向带来的后果。药品供应不仅是价格的问题,还涉及药品配送等一系列问题,是药品商与购买方(医保)互动博弈的过程,仍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制约机制。

  再评:这不能算“廉价药荒”,不能陷入误区。赫赛汀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价格从一支2.45万元降至7600元。从降价幅度看,确实巨大;但从绝对价值看,目前一支7600元肯定谈不上“廉价”。 如今该药缺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使用患者人数较以前大增,药企的产能在短期内没有跟上。对社会而言,不能看到短时间内短缺,就认为是“便宜”导致,甚至将矛头错误指向有关方面将药品纳入医保目录的用心良苦和谈判不易。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