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瞭望者 > 正文
瞄准高枝上的果实
2019-05-14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瞭望者

  科技永不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把产业从量变带到了质变。奇点已经到来,不开放心态,不拥抱科技,我们就会被时代所抛弃。

  正如2019年4月10日,我们亲眼目睹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科学已经突破了我们认知的边界,让人类更加认识到科学精神。有科学精神的地方就一定有科技。科技是历史的杠杆,更是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美国经济学者泰勒考恩在《大停滞》中曾指出,随着像人口红利、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对容易摘取的“低垂的果实”被逐步利用,一个国家要获取持续的增长动力和活力,必须要瞄准高枝上的果实。而现实告诉我们,摘取高枝上的果实必须要架起科技的云梯。什么能够成为科技的云梯,能够成为国家产业、企业未来竞争力的制高点?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的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的,发展科技、创新引领,就成为我们普遍的共识和认知。科技就成了能够让经济这块大蛋糕快速增长的核心引擎。科技同时还是一块吸铁石,能够对人才、资本、产业具有强大的集聚效应。所以科技投资自然也就成了未来这种大趋势下的顺势而为。现在的产业链、人才链、制度链、创新链已经相互交织,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科技投资非常好的环境。

  对于科技投资最大的政策变化是什么?我认为是科创板,科创板可能是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改革,它是中国资本市场真正市场化的开始,也可以说是双轨制并行的开始。科创板提出了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除了环境政策支持之外,科技投资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政府和投资机构的合作越来越多,设立各种形式的创新基金,不遗余力地引才引智引产业。投资科技在四大要素中,除了环境、政策、人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元素是资本。资本去向何方?要紧跟科技发展趋势。科技发展趋势大概有四个方向:第一个趋势是工业互联时代,物联网时代和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第二个趋势是“ABC”,“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ABC”可能会成为科技领域发展的基础设施;第三个趋势是5G时代,将来“5G+”场景运用将会改变很多行业的现有模式;第四个趋势则是进口替代。

  未来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一定会进一步深度融合,科技将会成为这个融合里最大的催化剂,会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有力臂膀。中国今后的十年,一定是值得期待的十年,一定是追赶的十年。因此,一定要培养牛市思维,大胆布局,该出手时就出手。

  (作者为毅达资本董事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应文禄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