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珍视“校长合影”的仪式感
2021-06-29 10:18:00  作者:杨 丽  来源:新华日报

毕业季,校长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拨穗并合影留念。这是一场庄严的仪式,也是学校送给毕业生们的一份特殊礼物,值得每一位毕业生珍视。

如何与毕业生们说再见,并送上美好祝愿,每个学校甚至每座城市都在用心拿出自己的方式。清华大学为毕业生设计了个人专属定制款纪念徽章,作为送给学子的毕业礼物;东南大学将9000多名毕业生的名字投影到校内建筑外墙上,汇成灿烂星空;南京地铁里语音循环播放着:“前路漫长愿青春永辉煌,南京地铁为你留位”;苏州“大裤衩”上赫然写着“仗剑走天涯,心归是苏大”……与这些方式一样,校长与几千名毕业生一一合影留念,也是一样的用心。

在毕业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校长已经成为毕业生心中对母校记忆的一个符号。有学生说,几年的校园生活,看到过无数次校长的名字,在大会上聆听过校长的教诲,然而校长始终是“远远的”。临别之际,校长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恋,将距离由远拉近,体现的是学校对每一位毕业生的重视,承载着对每一位毕业生的祝福。也许合影的形式单调了一些,也许等待合影的时间长了一些,但不可因此而否定它的意义。于校长而言,这张照片是几千分之一,一张张合影,寄予一份份同样的期许。于学生而言,这张照片更是唯一。若干年后,透过这张照片,寄托对校园生活和毕业时刻的怀念,也在提醒另一段旅程开启时的初心。犹记得,去年由于受疫情影响,不少毕业生因为无法重返校园、定格毕业瞬间而留下不小的遗憾。这也正说明,一场毕业仪式、一张毕业合影,对于毕业生而言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仪式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因为有仪式感,平常的日子被赋予了意义,我们的言行也会呈现出比表象更深的精神内涵。仪式感,使得我们郑重审视自己,郑重对待关系,更郑重规划自己的生活。生活需要仪式感,毕业需要仪式感,学校教育也离不开仪式感。每学期的开学典礼、每学年的毕业典礼、各类节庆活动……一场场仪式,胜过千言万语的“唠叨式灌输”,让学生沉浸其中、细细品味,更好地实现仪式的教育效果。毕业典礼是学校的“最后一课”,怎么上,上什么,才能给学生们送上最好的祝福,让学生们终身难忘?校长与毕业生们一一合影留念,是学校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个性化“最后一课”,是很好的“最后一课”。

南风轻送,骊歌响起。无论是学校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还是校长的临别赠言;无论是校长与毕业生一一合影留念,还是举家参加毕业典礼……这“最后一课”不拘泥于形式,更重要的是仪式感背后传递的情感与精神。毕业也好,今后漫长的人生旅途也罢,我们需要好的文化、仪式来照亮自己,常常提醒我们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对事业要保持庄重之心,或许会在某个平常的日子里,回望最初的梦想,燃起不同寻常的希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