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最新推荐 > 正文
夏立君:诗人的时空
2017-11-03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若以人格表达、审美特色及历史影响论,李白、陶渊明、曹操、屈原当为诗人典范。在各自时代里,在迥然不同的生存空间里,他们的人格表达皆臻于极致,创造能力亦发挥至极致,成为言说不尽的文化之魂。这意味着,他们肉身已逝却精神不灭,他们有穿越时空的能力。当然,也可以说,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我们的人格塑造正得到了他们源源不断的丰厚滋养。

  “心血来潮”可称李白典型人格特征。李白喜用“忽”、“忽然”等词。“蝴蝶忽然满荒草……”李白之前,谁曾见过这等诗句?这个异质混成并瞬时怒放的天才,需要一个心血来潮的人间,还该有位心血来潮的皇帝。这皇帝给他一顶高级官帽,李白一边给皇帝“打工”,一边吟诗逗乐。李白似乎是一个“过家家”的烂漫孩童,对超凡诗才不以为然,却顽强地以为自己有非凡的“治世”才能。大唐还真有心血来潮之时,不经考试不要学历不考察成熟度,玄宗一下就把诗人从蓬蒿间弄进朝廷。诗人的天真立即暴露,皇上以极优雅方式打发掉“不堪重用”的才子:赐金放还。大唐江山甚为广袤,不缺你李太白尥蹄子的地方。皇权历史两千年,哪位失宠文人曾被这样优雅地“处理”过?这就是大唐。好像是为保持诗人那颗赤子之心的纯粹,李白政治上始终不开窍。“忽复乘舟梦日边……”李白大梦不醒,一心再回朝廷,可就是回不去了。大唐在政治上拒绝了李白,却为诗人人格表达准备了最开阔空间。没有大唐,必无李白。

  与李白相比,陶渊明的生存空间就逼仄多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人们愿意相信:陶渊明从一开始就是静穆无忧的,他一直呆在上面的诗句里。世上无这等便宜事,人是不可能轻易抵达静穆境界的。陶子一生大多时候需咬紧牙关,入世出世对任何一位士人都是大事,陶子亦不例外。若从来就视仕途功名如粪土,就不会有五仕五隐的漫长努力与徘徊。与许多士人一样,陶子理想人生是“功成身退”。隐士要做,但最好先有功名垫底。所以明知世道险恶,他还是急于斩获功名。

  41岁这年,一无所获的陶渊明彻底归隐。安全有了基本保障,贫困却日益加重。诗人对乞食、孤独、寂寞皆以诗文如实记录,读之令人悲酸莫名。他在田园里将人生坚持到了终点。陶子完全不存赢取世人喝彩愿望,但其自言自语却一再穿越时空,抵达后世人心。陶渊明堪称魏晋风度退潮后沉淀下来的一颗珍珠,已近似一粒文化“元种”。陶渊明给中国文化额外增加了一个灵魂——田园魂。陶渊明所实现的美学价值、人格光彩,根源于精神上的坚守与苦斗,根源于对纷纭现实的超越。

  与陶渊明的逡巡相比,曹操的字典里似乎就没有一个“隐”字。身处汉末乱世的曹操,跋涉过无数激流险滩的曹操,其诡谲、瑰异、苍茫、雄浑无人能比。与政治操作、军事谋划所需才能相比,那点诗才似乎微不足道。但这诗才却证明,与异常险恶的现实疆场对应,曹操有一个苍茫广阔的精神疆场。枭雄曹操,深情、柔软的诗人曹操,都是曹操。不论曹操曾经操纵了多少不可告人的阴谋,其灵魂的诗情画意却完全可以大白于天下。曹操及建安文人面对的是一个血腥荒原。世界溃败至难以收拾,其间却有勃勃生机,这生机凝结成风神特异的建安风骨。曹操就是建安风骨里那根最硬、最有味道的骨头。在这个文化气质转变生成的时代,曹操成为转变风气第一人。他以寥寥二十余首诗,竟登临审美绝顶,我们从中能读出那个时代的万语千言。豪杰的热情,王者的霸气,诗人的逸气,生成一种审美大气象,大格局。那里有志在千里的慷慨,又有乐极生悲的虚无。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历史的更深处,那里有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爱国诗人,他正是屈原。大约没有哪位诗人比屈原的委屈感更为深重,这种紧张压进他生命的深处,却成就了不朽的文化灵魂。屈原生在文化气氛自由开阔的先秦,“邦无定土,士无定主”,可是屈原一定要在楚国受委屈,委屈至死。《离骚》《怀沙》等屈赋楚辞,似乎能将我们带离历史、生活现场,进入一个似真似幻、婉转浩瀚、芳菲迷离、匪夷所思的世界。而这一切竟是因为他承受着超常的现实重压——君昏国危,朝政日非,宫阙日远,他一再被疏被逐,无助绝望日甚一日。

  越是绝望,越是把唯一希望投向君王。屈原忠君如用情。忠极则恋,恋极则怨,恋与怨正是一体之两面。然而,屈原之所以成为屈原,正因为他有足够的境界上升到赤子人格,并且一直坚持到人生终点。若能朝秦暮楚,人间必无此屈原。这是解读屈赋异乎寻常美学特征,理解屈原异乎寻常感情与人格的基础。屈原带着南方文化的深邃热烈,猛然楔入华夏文明腹地。他所表达的人格,关联江山天下,世道人心。

  李白大喊大叫飞扬跋扈,他把心脏挂到胸膛外面了;陶渊明隐忍内观自言自语,他企盼活出自己的“活”;曹操诡谲茫然横槊赋诗,枭雄之志无碍赤子之心;屈原歌哭无端苍茫无际,甚至愿意献上自己的性命。在特定历史时空里,诗人们皆进行了尽情又独特的“表演”,个性与人格得到淋漓尽致的表达。他们的痛苦与欢乐皆难以复制,荒唐无状是赤子,自言自语是赤子,诡谲权诈是赤子,孤愤决绝是赤子。生存环境迥异,赤子之心相似。真实的有力量的文化创造,必源自真诚的心灵,源自关联广大的人格。

  (作者夏立君,散文家,出版散文集《心中的风景》《时间之箭》等,供职于山东某媒体)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夏立君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