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深刻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思维方法
2018-08-13 15:53:00  来源: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对加强和改进互联网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以“五个明确”为主要内涵和核心要义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这是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问题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中蕴含的思维方法,更好地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义。

  体现了战略思维方法

  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历史维度和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形成过程、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等方面体现出战略思维的基本特性。

  体现了战略安排的全局性。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来谋划网信工作,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加强和优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主攻方向、关键环节,提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要把主力军放在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这个主战场上。指出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要求网信队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等等。

  体现了战略谋划的前瞻性。早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科技是关键、信息是灵魂”的科学论断,并建立信息中心。在福建、浙江工作时,他又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数字浙江”等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强调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这些重要论断,展示了对未来发展的远见卓识。

  体现了战略实施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加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信息化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更好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造福人民。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增强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这些论述植根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期待,充分体现了战略实施的人民性。

  贯穿了系统思维方法

  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特别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多主体协同治理”等思想观点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客观性原理,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系统思维方法。

  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他明确指出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强调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他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强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开放与共享的特征将全球化推向了高潮,使各国在网络空间上的联系更加紧密,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他在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强调推动多主体协同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互联网发展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带来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互联网具有技术、工具、经济、思想文化属性,网信工作与意识形态、网络安全、技术方面、国家治理、国际治理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必须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不迟疑、不懈怠、不失之交臂,不犯历史性错误。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统一谋划网信工作,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的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彰显了创新思维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系统提出了“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既是植根实践、不断创新的成果,更是对创新思维的科学运用和有力彰显。

  坚持以实践探索为基础。创新思维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奇思异想,它根源于生活、根源于实践。自1994年我国成功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始终立足国情,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以我国20多年来的互联网发展治理历程为基础,深化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当前面临的最大威胁不再是来自海上、陆地、领空、太空的威胁,而是来自于第五疆域的网络空间。网络安全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也是网络攻击的重点。指出现阶段核心技术是我国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命门”,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坚持以科学方法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创新发展”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首要原则要求。在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上,强调要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在技术发展上,强调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在发挥信息化驱动的引领作用上,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带动和提升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来源:群众   作者:邓海林   编辑:吴鑫浩